國際

國際要聞

移植基因改造救珊瑚治標不治本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下珊瑚可謂首當其衝。雖然保育人士和科學家正採取不同方式拯救珊瑚,但專家指出,治本方法始終是扭轉全球暖化趨勢。

全球目前投入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應對珊瑚白化。在去年佛州因歷史高水溫而導致幾乎全部珊瑚白化後,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與幾個伙伴展開行動,目標是在2040年令7個地區的珊瑚能夠自我修復。科學家的做法是將一些重點珊瑚品種移至陸上實驗室以「保存血脈」。科學家又在人工礁石上植入珊瑚讓牠們發育成長,亦有科學家嘗試培育較能抵抗高溫的珊瑚,甚至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培育抗熱品種。此外,科學家亦嘗試控制珊瑚的天敵生物數量,降低珊瑚受威脅程度。

不過,不少專家認為無論如何保育和拯救,扭轉全球暖化趨勢才是治本之道。澳洲著名珊瑚礁科學家休斯(Terry Hughes)說:「經50年的干預,珊瑚修復工作並未改變全球任何一處生態。」他舉例說,要增加大堡礁1%珊瑚覆蓋率就需2.5億件餐碟般大的人工培育珊瑚,那涉及數以十億美元計,要真正解決問題,是盡快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路透社/法新社/衛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