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國際要聞

諾貝爾和平獎公布後數小時 俄列9記者為外國代理人

【明報專訊】俄羅斯獨立報章《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與菲律賓網媒Rappler行政總裁雷薩前日(8日)獲諾貝爾和平獎後數小時,俄羅斯政府即把9名記者和3間傳媒機構列為「外國代理人」,這些傳媒須按政府要求定期提交詳細的財務報告,此舉被視為對付異見者。

名單包括BBC俄偵查報道記者

俄羅斯司法部新增的外國代理人名單,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俄羅斯偵查報道記者扎哈羅夫(Andrei Zakharov,圖)、俄羅斯Dozhd獨立電視台記者索特尼科夫(Daniil Sotnikov)、美國資助的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FE/RL)多名記者,以及偵查網站Bellingcat等。在荷蘭註冊的Bellingcat,曾經調查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去年被落毒、2018年俄特工涉以神經毒劑「諾維喬克」在英國毒害俄羅斯前雙面諜,以及馬來西亞航空MH17客機在烏克蘭上空疑遭親俄羅斯民兵導彈擊落事件等,多年來惹克里姆林宮不滿。

BBC:首要確保扎哈羅夫可續報新聞

BBC強烈反對俄當局將扎哈羅夫列為外國代理人,稱BBC俄語服務是「80年來向說俄語的人提供準確和不偏不倚新聞的重要來源」,「我們現在首要是支持扎哈羅夫,並確保他和其同事能夠在這重要時刻繼續報道新聞」。《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在回應獲諾貝爾和平獎時亦說:「我們將嘗試協助被列為外國代理人的人,他們正被狙擊及被迫離開俄羅斯。」

俄羅斯2012年通過立法,授權當局將傳媒機構和非政府組織(NGO)列為外國代理人。外國代理人這詞隱含前蘇聯時代負面色彩,尤其1970和1980年代劍指那些被控收受西方國家金錢的反對派。俄2017年修改該法,讓政府能將任何在國內營運的外媒列為外國代理人,此舉為報復獲克宮支持的傳媒《今日俄羅斯》在美被要求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在俄羅斯,被列為外國代理人的機構必須每6個月向當局提供其財務及活動詳細資料,否則面臨罰款,普遍被認為是要讓異見者噤聲。

(BBC/法新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外國代理人 俄羅斯 諾貝爾和平獎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