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國際要聞

受讀者留言牽連 大馬網媒遭罰近百萬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最高級別的聯邦法院周五(19日)就當地主要獨立網媒「當今大馬」(Malaysiakini)有讀者留言批評大馬司法,裁定藐視法庭罪成,判罰50萬令吉(近96萬港元),其總編輯顏重慶(Steven Gan,圖)則獲判無罪。顏重慶在法院宣判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稱他相信新聞自由,但作為傳媒工作者,每日都看到它的限制。

總編獲判無罪 網媒眾籌繳罰款

大馬總檢察長去年入稟法院,就「當今大馬」網頁上5個評論控告「當今大馬」及顏重慶藐視法庭,稱評論打擊公眾對司法的信心。法官最終以6票對1票裁定網媒罪成,而顏重慶獲判無罪,但有關罰款是檢察官所要求的兩倍半。法官優素福(Rohana Yusuf)稱涉案言論已廣泛傳播,而有關內容虛構且應受指摘,不過「當今大馬」及顏重慶認為他們不應為讀者言論負責,又指違規言論在收到警方通知後已立即移除。

顏重慶對裁決表示感到非常失望,稱會為新聞機構和科技公司構成要控制外部發表評論的壓力,又稱巨額罰款不僅要他們噤聲,更是要他們倒閉。「當今大馬」在法院裁決後把頁面改為黑白色以示抗議,又發起眾籌籌募罰款,4小時內已經達標。

(BBC/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顏重慶(Steven Gan) 當今大馬 馬來西亞 新聞自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