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下一篇
上一篇

rPPG技術近年進步迅速

【明報專訊】萬寧所說的「AI健康掃描」,正式名稱是「遠程光電容積脈搏波描記」技術(Remote PhotoPlethysmoGraphy, rPPG)。簡單來說,rPPG技術的原理,是比較從臉部皮膚表面反射的光線與經過臉部皮下組織吸收和散射的光線,後者會因應血液在微絲血管內流量而變化。這樣連續分析一段短時間視頻,經過人工智能演算法處理,可以計算出被檢測者多項健康數據。根據外國研究,人類臉孔上方的三分之二部分較多血管,只需集中分析這個位置便行。為了提高準確率,最好使用高像素攝像頭,不壓縮視頻,環境光線適中,被檢測者頭部應盡量少移動,包括避免在檢測時飲食。

以往rPPG技術主要用來檢測心跳和血氧飽和度,但這種技術近幾年進步很快,已經能夠檢測出多項數據。PanopticAI的rPPG和萬寧合作之前,已經獲得一些保險醫療平台試用,以及私家醫院的手機App採用。隨着機構客戶增加,該公司由今年初起已錄得營運盈利。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