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下一篇
上一篇

中大林漢明研大豆25年 與內地合研耐旱品種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的大豆研究項目早前隨天舟六號升空,是首個香港農業科學實驗項目於太空做實驗。中大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暨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研究大豆達25年,其後擬送上太空的「隴黃大豆」系列,是由林漢明與內地合研並自主育成。「隴黃」具有耐鹽耐旱特性,2016至2022年在甘肅累積種植面積逾83萬畝,為當地新增淨收益6900萬元人民幣。

「隴黃大豆」系列是針對甘肅省生產狀况,因地制宜培育而成,具有抗鹽、抗旱、抗病、適應廣等特性;最早於2016年通過甘肅省農作物品種審定,並由研究團隊無償交予甘肅當地農民使用,研究的內容和經過,亦用作香港學生的STEM教育題材。

甘肅6年種83萬畝 淨收益增6900萬

此外,該研究團隊曾完成原創研究,包括首創應用全基因組測序,證明中國野生大豆生物多樣性,以及利用基因組及遺傳研究獲得大豆主效耐鹽基因,以及首創完成野生大豆參照基因組。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