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研發經費數百萬 兩家企業贊助

【明報專訊】有人聽到液冷方案,可能會聯想起電腦商場的水冷超頻配件,但其實NAMI的浸沒式液體冷卻方案並不是同一性質的東西。首先,水冷配件只是利用主機板上的水管來帶走熱量,由於水只是在管內流動,並非直接接觸各發熱零件,能夠帶走的熱量有限。浸沒式液體冷卻方案卻是將整部電腦(除了火牛之外)完全浸在不導電的冷卻液中,處理器、顯示卡、固態硬碟、記憶體、主機板等全部都直接和冷卻液接觸,被帶走的熱量明顯更多。

其次,在水冷配件中,水一直處於液態,並沒有靠蒸發來吸走更多熱量。而NAMI的浸沒式液體冷卻方案有一種沸點70度的冷卻液,利用汽化來吸走更多熱量。冷卻液變成氣態之後,會順着管道上升流走,然後在裝置外被風扇冷卻,變回液態,再流回浸沒式裝置內循環使用。

冷卻液不會流失 可用多年

理論上,這些冷卻液不會流失,可以使用多年。但考慮到安全問題,萬一裝置出現裂縫,汽化了的冷卻液會泄漏到室內空氣中,被人體吸入或接觸,所以這些冷卻液必須是無毒的。因此,綜合來說,研發浸沒式液體冷卻方案的難度要高很多。

NAMI高級技術經理郭志豪(圖)表示,浸沒式液體冷卻方案的累積研發經費達數百萬元,其中小部分由兩家企業贊助,但知識產權屬NAMI所有。現時,兩家贊助商都有意從NAMI取得授權,其中一家散熱材料生產商可能會生產不導電冷卻液;另一家製造風冷設備的公司,可能會生產整部浸沒式液體冷卻裝置。另外,有一家電動車鋰電池生產商和NAMI初步接觸。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