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性價比壓倒塑膠植物合成物

【明報專訊】根據考證,皮革工藝的歷史可以追朔到公元前大約1450年,當時的埃及浮雕已經描繪了人類加工皮革的情形。在意大利的龐貝古城遺跡中,亦發現了有皮革工廠大量製造衣料、鞋等日常用品的證據。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現代的皮革製造工藝大致定型。

MM Limited董事關炳傑表示,現時業者使用的動物皮革,主要是牛皮、山羊皮、綿羊皮,當中以牛皮最硬和最耐用;山羊皮稍軟和耐用程度略低;綿羊皮最軟,但耐用程度亦最低。

這些真皮的批發價為每方呎2至20美元不等,以2至10美元為主。至於將塑膠(通常是PU或PVC)混合植物纖維製成的合成仿皮材料,每方呎批發價為3至4美元。MM全植物素皮的批發價也在這個範圍,所以其性價比應有相當的競爭力。

他分析,現時市場上銷量最高的3種合成仿皮材料,分別是以菠蘿樹纖維、蘋果皮、仙人掌纖維混合塑膠製成。他比較過,覺得MM全植物素皮都比它們更像真皮。

記者根據他提供的樣本作比較,以菠蘿樹纖維混合塑膠製成的材料最不像真皮,不但觸感不似,連外觀都相差很遠。至於以蘋果皮或仙人掌纖維混合塑膠製成的材料較好,但仍然像全部以塑膠製成的的傳統人造皮。在4種材料當中,以MM全植物素皮的外觀和觸感最像真皮,但記者發現,MM全植物素皮仍然不能完全模仿綿羊皮的柔軟和彈性。

未能完全模仿綿羊皮

關炳傑承認,MM全植物素皮的硬度和耐用程度介乎牛皮和山羊皮之間。雖然該公司可以根據客戶要求來修改配方,微調其軟硬度,但範圍有限。至於市場上其他聲稱是純植物成分的仿皮革材料,大多數未有同時提供不含塑膠及可以降解的認證,或只和個別超級大品牌合作,未有大量生產。所以,他認為競爭不大。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