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動物權益日趨高漲 港商研發純植物皮革

【明報專訊】人類以皮革製造各種產品已經有過千年歷史。近年,隨着動物權益意識日漸高漲,不但耗用多隻動物皮毛才能製成的皮草大衣備受爭議,甚至連手袋、銀包、鞋履等產品的部分業者,亦已經開始未雨綢繆,尋找可以替代皮革的原材料。有港商就研發出一種純植物成分的仿皮革材料,以同時對動物和環境友善,不含任何動物或塑膠成分,可以完全生物降解作招徠。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劉焌陶

MM Limited董事關炳傑表示,他曾經在皮革製品行業工作了約30年,包括任職手袋廠和某個國際皮具品牌等,生產、買賣、物料開發等崗位都做過。

紙張棉花獲認證

貫徹可持續發展

2016年4月22日,171國家在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氣候協定》後,他有預感,環保和可持續發展是大勢所趨,遲早會影響到皮革製品行業。在動物皮革及用純塑膠製成的傳統人造皮,這行業需未雨綢繆,尋找其他替代原材料。

另一方面,當時市場上亦開始出現以植物成分作招徠的替代原材料,但非全部以植物成分製成,只是以四成至五成的聚胺酯(PU)或聚氯乙烯(PVC),混合五成至六成的植物纖維製成,並不能完全降解,而且其像真度亦未有明顯勝過傳統人造皮。

關覺得,這樣做的意義不大,所以開始尋找和嘗試用各種環保材料來替代皮革。到2019年,他鎖定了以紙和棉作原材料,製造純植物成分的仿皮革材料,覺得技術上可行,也存在這個商機。到2020年,他辭掉工作,全身投入研發。之後改良了材料配方,兼轉換供應商和代工廠。2021年3月,他和一名朋友合作成立MM Limited,同年成為科技園的培育公司。

現時,該公司研發的「MM全植物素皮」大致成熟。他表示,這種純植物成分的仿皮革材料是以進口的紙張和棉紗,經過內地多家代工廠的多重工序製成。

代工廠負責不同工序 不怕抄襲

為了保證質素及符合環保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紙張必須取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SC)的認證,現時是採用東南亞的產品;棉紗一定要取得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的認證,現時是採用南美的產品。若客戶能夠承受較高的成本,也可以採用更環保的有機棉。該公司月前已委託檢測機構做兩項測試,證實在MM全植物素皮中,檢測不到塑膠成分,以及這材料在90日後,可以降解90.6%。而拉扯、撕裂、耐磨等性能,全部都是根據皮革行業的標準來測試。至於做到外觀和觸感似真皮的關鍵,則在於壓製紋理以及顏料、染色等多種技術。

關炳傑表示,代工廠包括紙廠、布廠和皮革廠,負責不同工序,其他公司要完全抄襲,並不容易。這種合作形式也考慮了皮革廠的利益,可以讓它們日後順利轉型,即使將來動物皮革被純植物皮革大幅取代,仍然有生意可做。

手袋銀包卡片套像真度最高

若以終端產品分類,現時以MM全植物素皮來製造手袋、銀包、卡片套等產品最成熟,模仿皮革像真度最高。其次是鞋類製品,之後是是梳化和汽車座椅等,因為這些產品的耐用程度比銀包高,所以需要再修改一下配方。

近月,該公司已接到有企業訂造銀包、卡片套和信用卡套的訂單。第一批產品是信用卡套,將於今年聖誕節前付運給客戶;另有一家五星級酒店的餐廳有意訂造餐牌套。此外,有兩個本地時尚品牌有意聯乘合作,用MM全植物素皮來製作時尚產品,以參加時裝展。此外,有一個外國模特兒計劃設計手袋和開設網店,亦有意採用這種材料。

至於製造鞋履方面,該公司已修改配方,3次向某個時尚品牌交付樣本。汽車座椅方面,接到一家意大利公司的查詢,但因為對耐用度要求最高,配方改動最大,進度會比鞋履慢。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