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資科博覽政府展成果 AI教中式步操 23部門公營機構參展 孫東籲增業界合作

【明報專訊】今屆政府全力推動本港創科及智慧城市發展,資科辦昨於灣仔會展舉行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展中,一連四日設置智慧政府展館,展示多個發展智慧城市的科技成果,包括懲教署與初創企業共同研發、以駐港解放軍儀仗隊的正規中式步操為藍本的「人工智能中式步操學習站」,以及機電工程署展示的「行山安全系統」等,期望與各地展商交流,推動「智慧政府」發展。

懲教推中式步操學習站 評分助學員改進

特區政府前年推出由6個範疇組成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智慧政府展館展出逾40項有助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及改善公共服務的科技方案,共23個部門及公營機構參展。其中今年7月1日起全面推行中式步操的懲教署,展示「人工智能中式步操學習站」,透過人工智能分析、學習及評估懲教學院學員的中式步操動作;以敬禮為例,人工智能會分析學員左右腳關節角度、兩肩高度差距等,讓學員從動作評分了解需改進之處。

援無網行山者 機電署研定位求救手表

機電署則展示應用定位及物聯網技術的「行山安全系統」試驗計劃,協助身處無流動電話網絡覆蓋郊區者,若不幸遇險,只需佩戴具定位及SOS求救功能手表,一按按鈕,搜救人員便可跟隨定位搜救。系統於上年10月首次在民安隊舉辦的野外定向比賽測試,成功透過手表實時定位位置,找到未能於指定時間抵達終點的參加隊伍。機電署稱,系統仍有待更多數據及技術更穩定才推出。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參觀智慧政府展館後稱,盼市民享受到科技發展帶來的便利,鼓勵各部門與業界加強協作,推動本港創科產業發展。

展商:0+3後外國客增 內地客仍減

今屆「秋季五大科技展」吸引逾1100間展商參與,持「黃碼」的外國人亦可入場。已參展兩年的意大利參展商負責人Martino稱,入境檢疫放寬至「0+3」後,今年終有外國買家參展,昨早開展約兩小時便已有3名來自杜拜、印尼及土耳其買家查詢其產品,他說若放寬至「0+0」會更有助生意增長。

同樣已參展兩年的本港參展商負責人葉先生稱,實施「0+3」後確多了外國買家入場,惟內地仍實施「7+3」隔離政策,令內地買家減少,生意額無疑受影響。他說疫下已改變生意模式,以前主要靠面對面與內地及外國買家洽商,現在多用視像會議,認為雙方關係變得更密切。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