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論文曾於科學期刊發表

【明報專訊】無可否認,城大博士生陳俊均等想到利用「慣性微流體粒子分離技術」分離微塑膠等直徑特別小的微粒,而不是一味使用孔徑更小的濾膜過濾,在思維上的確屬於突破。他們的研究論文,今年初在國際科學期刊《化學工程》上發表。

只不過,若要應用於污水處理廠,那些設備可能每部要裝上至少數百枚「微流體晶片」,才有意義(否則每部的流量恐怕太少)。這樣大規模的並行處理設計可能會有些難度。

陳俊均表示,除了應用於污水處理廠,「微流體晶片」其實也可以應用於一般水質研究,或者研究外賣容器和PET膠樽會否釋出微塑膠,甚至用來製造家用濾水器等。這些應用就毋須要太複雜和很大規模的並行處理設計。

早前,他們的研究計劃在「挑戰盃」全國賽香港區選拔賽(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決賽中,獲得「創業計劃」組別的三等獎。此外,他們亦申請到「環境自然保育基金」(ECF)的50萬元資助,以及城大的HK Tech 300計劃和科技園的IDEATION計劃的種子基金資助。三人計劃稍後正式成立公司,並邀請邱美孌助理教授擔任公司顧問。另外,還會和澳洲Monash University等其他大學合作。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