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滯銷水果製成凍乾果粉減浪費

【明報專訊】內地小型農場經常有部分水果因為賣相問題無法賣出,造成浪費。有初創公司計劃,專門向小型農場收購滯銷水果,用真空冷凍乾燥技術處理,再磨成水果粉出售。既可以為滯銷水果找到出路,也可以讓消費者方便冲出營養均衡的「果昔」。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楊柏賢

Food With Benefits共同創辦人為蘇嘉熙、黎日生、Yordanov Matey Svetlan。他們今年2月開始研究,將品質正常的滯銷水果,用真空冷凍乾燥技術將急凍及抽走水份,然後磨成水果粉,賣給消費者和食品業者。

他們想到這個商業模式,因為看到有報道,內地很多小型農場都有一成至兩成的水果因為賣相問題,不獲大型超市等採購,由於欠缺其他銷售渠道,往往只能將滯銷水果曬乾,然後以低價向附近居民出售,甚至將滯銷水果當成肥料使用。

果粉密封包裝 毋須冷藏

他們提出以真空冷凍乾燥技術處理滯銷水果,原理是先將含有水分的食物急凍至攝氏零下20度至零下40度之間,令水分變成固態的冰;然後通過抽真空,令食物內的水分由固態直接成為氣態,排出食物之外。這種技術不會破壞物質原有化學結構,所以能夠很大程度上保存一些對熱力敏感兼容易揮發損失的成分,十分適合水果。相對於加熱處理脫水,真空冷凍乾燥技術保持食品原有的外形、顏色、營養成分更佳。再配合一般密封包裝,有關食品毋須冷藏,儲存在常溫的保質期也相當長,至少一年。

至於他們計劃將水果磨成粉後才包裝發售,因為水果乾本身較硬較乾,相比之下,真空凍乾水果粉只要加水,會變回有如原來的整個水果榨汁,包括果肉纖維,所有人都適合飲用。他們特別設計和試製由4種水果粉混合產品,每包37克包括半個蘋果、1隻香蕉、4粒士多啤梨和12粒藍莓,只要每日用水冲一包來喝,可以攝取到人體一日所需要的水果營養成分和纖維質,非常方便和節省時間,十分適合忙碌的都市人。他們建議,將水果粉加水後,再放入攪拌機稍為攪拌,或放入水樽內搖勻,令其變成「果昔」(看來像奶昔般),口感和賣相更佳。

料零售價30元內 最快年底推

該公司早前已向內地小型農場購入一批品質無問題的滯銷水果,並在福建找到一家擁有真空冷凍乾燥機的代工廠,試產了一批水果粉。若只計採購和代工生產費用,每包水果粉成本約6至7元。雖然未計算物流、存倉、銷售及工資等開支,但他們估計,若將每包零售價定在20至30元,應該有競爭力及有利可圖。

黎日生表示,現時餐廳的「果昔」因為使用新鮮水果製成,通常每杯要賣40元以上,而且是單一種水果。以該公司水果粉每包有4種水果來說,零售價20至30元不算貴,估計最快今年底以網購方式推出,現時網站已大致設計完成。

擬拓B2B市場 正與客戶洽商

除B2C市場,該公司也有意開拓B2B市場,直接向食肆、快餐店和雪糕廠供應水果粉,以協助業者節省原材料成本。現時已經有潛在客戶正在洽商。該公司早前參加「挑戰盃」全國賽香港區選拔賽(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獲得社企或文化創意組別的二等獎。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