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拓工業用途 分散風險

【明報專訊】佳昇科技共同創辦人林峰認為,新冠疫情始終有一日結束或大幅減退,屆時毋須在室內使用那麼多消毒噴劑。雖然聚護芯的銷量上升,他已構思這種天然消毒劑的各種潛在工業用途,來分散風險,以保持將來的生意穩定和長久。

林峰表示,由於聚護芯適用於多種物料的表面,應用於各種工業用途的潛力很大,尤其是在紙張、紡織品、塑膠和食品方面。例如可用來製造接觸食品的抗菌包裝紙;又可以應用於無紡布,來製造保護衣和紙尿片等衛生用品。甚至可以直接噴在水果表面,形成塗層,延長保鮮期。

現時,該公司正在研究,希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一個專供水果保鮮使用的新配方,暫稱為FruitCoatex。目前,水果供應商通常在水果表面加上人工果蠟,鎖住水分和延長保鮮期,尤其是需要從外國輸入的水果。林峰希望用達食品級的FruitCoatex代替人工果蠟,以提高安全程度,而延長水果保鮮期的效果至少等於人工果蠟。

林峰續稱,甲殼素早應用於食品安全用途,例如某些即食麵加入甲殼素來抗菌。現時,聚護芯全部由內地代工廠生產。若將來各行各業的用途理想,他會考慮在香港設立一間細廠房。在「2021中國納米功能材料創新創業大賽」中,該公司曾獲得「最具投資價值」一等獎。在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主辦「JUMPSTARTER 2022環球創業比賽」,該公司成為十強之一,並奪得「環境保護大獎」。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