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品嘗美食不怕血糖飈升 港研低升糖處理技術

【明報專訊】對於肥胖人士和糖尿病患者來說,一般澱粉質食品的升糖指數(GI)或過高,但市場上低升糖指數(低GI)澱粉質食品在氣味、味道、質感或賣相方面往往未如人意,而且售價高昂,一直未能普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最近研究出一種低GI處理技術,可以免除上述缺點,而且對成本影響甚微,大有普及潛力。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馮凱鍵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技術項目主管尤茹艷博士表示,澱粉質分子結構可分成三種,分別是「支鏈澱粉」、「直鏈澱粉」和「抗性澱粉」。其中,以支鏈澱粉的分子最易被人體消化酶切斷分解,被胃和小腸消化吸收,轉化成葡萄糖,令血糖上升得最快。直鏈澱粉的長分子則相對較難被消化酶切斷分解,較少被消化吸收及轉化成葡萄糖,對血糖影響相對較小。抗性澱粉幾乎完全不能被人體吸收,對血糖影響極微;一般澱粉質食品可能包含超過一種澱粉質分子結構。

近5年在市場上出現的低GI食品,其實是把支鏈澱粉含量較高的食品中部分或全部材料,換成直鏈澱粉或抗性澱粉含量較高的材料。例如,將白麵包換成全穀麥麵包,將白米換成紅米或糙米,將白米粥換成十穀粥,將麵粉換成蕎麥來製造麵條等,令人體較難分解和吸收,從而降低升糖指數。或者甚至更換成不含澱粉質的纖維素和蒟蒻等。

這種做法最大缺點是,會令有關食品的氣味、味道、質感甚或賣相等大變。例如,全穀麥麵包的升糖指數雖然比白麵包低,但乾硬得多,與白麵包的鬆軟感明顯有差別。另外,有日本公司用蕎麥或蒟蒻來製造低GI麵條,但因其味道和口感與麵粉製造的麵條有很大分別,市場接受程度不高。由於全部換成替代材料可能不獲消費者接受,有些食品生產商可能只更換部分材料,這樣做會令升糖指數的降幅有限,例如只能降低15%至20%。

將直鏈澱粉變難吸收抗性澱粉

暫時來說,這些低GI食品不算普及,主要由歐美和日本公司推出。至於售價,往往比低GI食品要取代的普通食品售價高出80%至100%。例如,一些改用粟米澱粉製成的「低GI薯片」售價,比普通薯片高約一倍。

因此,NAMI一年多前開始研究低GI食品方案的時候,決定不用替代材料,而是從澱粉質的分子結構着手,主要針對直鏈澱粉。

她們研究出一種低升糖指數材料,只需在製造食品時加入小量,就會和食品中的直鏈澱粉產生反應,令直鏈澱粉轉變成幾乎無法被吸收的抗性澱粉。同時,這樣產生的抗性澱粉分子亦會將食品內的支鏈澱粉分子纏繞着,稍為減低後者被消化的程度。

食物提取 對人體無風險

她們試用過這種低升糖指數材料來製造河粉、麵包及煮飯,證實氣味、味道、含水量、賣相等可維持不變。至於軟硬度的變化,亦可以控制在很小幅度,原則上不易察覺。

這種低升糖指數材料呈粉末狀,本身無色無味,其原料也屬於食物,所以對人體無風險。製造這種低升糖指數材料,需要使用高速攪拌器和冷凍乾燥機。但食品廠和食肆使用它來製造低GI食品時,卻非常簡單方便,毋須任何特別器材。例如,只需將它加入原來的麵粉等,就可以造出低GI的粉、麵、麵包、中式包、糕點等。若是煮飯或煲粥,則可以加入水中。只是製作不同的食品時,添加的分量和加熱的溫度可能略有分別。她們做過測試,這種處理技術大約可以將一般澱粉質食品的GI降低35%,完全毋須使用任何替代材料。

只增原材料成本5%至10%

至於成本方面,估計只會令原材料總成本增加5%至10%;若和市場上現有低GI食品相比,不論從保留原味或從成本角度來說,其競爭力都要高。

NAMI現正為這種低升糖指數材料和技術申請專利,已經有兩三家本地粉麵生產商和NAMI接觸,有意使用這套技術。由於每家粉麵廠的配方可能略有分別,所以NAMI需要和它們合作,試驗出其低升糖指數材料在每款產品的最佳使用量和使用溫度。尤茹艷強調,這些微調優化工作不困難,只需花一點時間;估計這些公司明年有機會量產低GI粉麵。她又稱,就算有廠商想生產低GI即食麵,這套技術也用得着。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