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第二代研改用薄膜 貼在普通玻璃表面

【明報專訊】Hydro Tech團隊是由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的3名博士研究生成立,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曹之胤擔任顧問。曹之胤和Hydro Tech團隊共同創辦人朱毅豪均承認,雖然智能熱致變色玻璃的節能效果不錯,但以現時在雙層玻璃中注入熱敏水凝膠這種方案,仍然不太容易吸引大廈改裝,因為要拆卸原有玻璃窗,成本偏高,相信最初兩年的客戶主要都是新商廈。

拆卸原有玻璃窗 成本偏高

事實上,他們去年已開始研究,能否將那種熱敏水凝膠製成薄膜,直接貼在玻璃上,令安裝更方便和更容易,現時已取得一些進展。兩人透露,有團隊成員正研究將木材去除木質素,然後浸入那種熱敏水凝膠中,讓後者填充入木材纖維內,變成一片透明薄膜,當達到設計溫度時,仍會變成奶白色。

不過,這種薄膜的面積暫時只能做到大約兩張A4紙大小,若超過這面積,那些水凝膠則會分佈不均勻。他們希望繼續改良,至2025年底可開始量產這種薄膜。若成功,預料屆時將會是智能熱致變色玻璃方案的真正起飛時間。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