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港產口服新冠免疫加強劑 爭取成疫苗 非洲國家已緊急使用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感染人數驚人,令各國對於應該接種多少劑疫苗,是否視為風土病,每年都接種一劑疫苗等大感頭痛。有本地初創公司正在研製一種口服新冠疫苗,優點是副作用較輕,而且生產成本低得多。雖然暫時只完成了數十人的前期臨牀測試,已經獲得一個非洲國家批准緊急使用。

明報記者 薛偉傑

夢芊科技(DreamTec)科學總監鄺緯陽博士表示,新冠病毒是通過表面刺突蛋白與人體細胞表面的ACE2蛋白結合,進入人體細胞造成感染。因此,各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儘管技術路線有別,但普遍是用新冠病毒表面刺突蛋白,來刺激人體免疫系統,達到提早認識新冠病毒的特徵,產生相應的抗體和記憶,猶如預先演習。一旦日後接觸到活性新冠病毒時,產生相應抗體的時間將大幅縮短。

該公司研發中的新冠病毒疫苗亦遵從這個大原則,只是透過口服而非注射來實行。簡單來說,該公司用一種臨時重組基因質粒技術,將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加到稱為「枯草芽孢桿菌」的益生菌中。在正常狀態時,這些刺突蛋白不會出現在枯草芽孢桿菌表面;該公司要令枯草芽孢桿菌變成孢子狀態(部分細菌為了在極端環境中生存而進入的休眠狀態),這些刺突蛋白才會在其表面顯露出來。

測試未完成 膠囊未算新冠疫苗

之後,再將處於孢子狀態的枯草芽孢桿菌滅活,提取其外殼放入膠囊內。人類服用這種膠囊之後,便會產生對抗新冠病毒的抗體和記憶。由於仍有很多臨牀測試未做,所以這種膠囊未算是正式的新冠疫苗,在包裝上只稱為口服「免疫增強劑」。

鄺緯陽表示,相對於注射的新冠疫苗,口服免疫增強劑副作用較低。因為新冠病毒刺突蛋白進入血管後,可能會令當事人血管收窄和血壓升高,所以極少數人(如急病或重症患者)可能會出現心肌炎或面癱等嚴重副作用。但口服免疫增強劑只停留在消化道,不會進入血管,可以避免出現上述副作用。根據測試,其口服免疫增強劑的副作用最多是發燒或肚瀉,不會引致生命危險。

2020年底至2021年初,該公司和中大醫學院合作,申請到「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在小鼠身上測試過口服免疫增強劑。之後,該公司再找都會大學科技學院副教授史東甫,以及一些醫生、藥劑師、毒理學家、醫務化驗師等一共20多人合作研究,包括小部分外國專家。

公司科學總監:副作用較輕微

史東甫解釋,由動物測試跳到人類測試,會複雜很多,所以需要各方面的專家參與研究。而都會大學主要是負責毒理分析、安全性、實驗設計和數據分析等。

2021年底,該公司再完成口服免疫增強劑前期人類臨牀測試,共有66個志願者參與,分別是10個香港人、21個澳門人、35個伊朗人。他們年齡介乎30至70歲,之前都未曾接種任何新冠疫苗。每人分別在第1、第14和第28日各服食一粒口服免疫增強劑。結果只有2至3人出現輕微的發燒或肚瀉,沒有人出現嚴重副作用。

鄺緯陽表示,根據測試結果,這樣服食3粒口服免疫增強劑,產生出來的抗體數目不及注射三針復必泰疫苗,但和注射三針科興疫苗相若。雖然還有很多臨牀測試未完成,但其口服免疫增強劑已經獲得津巴布韋批准在當地緊急使用。在日本、馬來西亞、印度,則以保健品的形式發售。馬達加斯加則將它定為緊急使用和保健品之間,亦正在測試中。

日本大馬印度 保健品形式發售

近兩個月,其口服免疫增強劑已出口了數百萬盒(每盒3粒);稍後會以保健品的形式出口至韓國。此外,保加利亞和塞爾維亞亦有企業計劃採購,然後捐給當地的紅十字會作為保健品使用。

鄺緯陽認為,除了副作用較輕微之外,其口服免疫增強劑的另一大優勢,是生產、處理和物流成本都低得多,使用起來亦很方便。首先,枯草芽孢桿菌可以透過發酵技術大量生產;其口服免疫增強劑可以在攝氏25度和濕度60%的環境中長期儲存,毋須冷藏,保質期長達兩年。在服用時,亦毋須護士協助。

該公司計劃,今年底開始其口服免疫增強劑的第一期臨牀測試,並在兩年內完成三期臨牀測試,取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認證,正式以疫苗的形式發售。暫定第一期約40人參與測試,第二期200至300人,第三期3000至5000人,同時在美國、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4個地區進行。

至今,該公司的口服免疫增強劑的累積研發投資接近500萬港元,其中約100萬港元來自政府資助,估計完成所有臨牀測試需再投入大約3000萬美元(約2.34億港元),其中一半可望申請到資助。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