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納米載體」可助草本成分滲透

【明報專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技術經理高俊熙博士表示,除了益生菌之外,在護膚品中使用天然草本的有效成分,同樣是大趨勢。因為研究顯示,有些草本有效成分確實有去污、去斑、美白以及增加微循環的功能。不過,行內有一個名不副實的現象,稱為「天使之塵」。這是形容有些公司在護膚品或藥妝品中,只加入極微量的有效成分,其實不足以產生任何可以測量的益處。

出現這種誤導行銷行為,一方面是因為那些有效成分往往成本高昂,現時護膚品標籤法例又有漏洞,並無規定要詳細列出每種成分的準確百分比。另一方面,因為很多草本有效成分都是疏水性,它們不大溶解於水中(在水中的顆粒較大),滲透率很低,很難直接加入水性護膚品配方中。所以,有些商家就只添加極小量的有效成分,純粹用來製造話題和推高售價。

高俊熙指出,上述技術問題其實可以用「納米載體」技術來克服。即是將那些草本有效成分和某些納米材料混合,再製成直徑大約在200至500納米之間的納米粒子。這些納米粒子穩定性高,可以加進乳液、面霜、啫喱膏等配方中,而且容易透過毛孔滲透到表皮內層。

導入滋養成分 同時導出污垢

例如,NAMI就成功利用納米載體技術,將草本精油加進洗頭水和護髮素中,令兩者增加護膚和抗菌功能。另外,NAMI亦利用納米載體技術,將某些草本有效成分加進一款面膜中。該款面膜還使用納米纖維製造,以增加表面接觸面積,進一步增強滲透效果。同時,其納米纖維還帶有電荷,有助將皮膚毛孔中的污垢導出。即是說,一片面膜就同時有導入滋養成分和導出污垢兩種功能。已有一家生產商取得這幾款草本產品的技術授權,將會以自有品牌推出,主要市場可能是內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