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護膚品潮流 加入益生菌

【明報專訊】大多數人對於益生菌的概念,都是吃進肚裏,讓它們在腸道內工作。但近10年研究發現,原來人類的「皮膚微生物群」中亦有益菌和惡菌之分。若在護膚品中加入適當皮膚益生菌,可以改變惡菌在「皮膚微生物群」中的比例,有效減少和控制多種皮膚問題。

明報記者 薛偉傑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技術經理高俊熙博士表示,有關益生菌的研究,以往絕大部分集中在人類腸道方面。到2012年,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完成了「人類微生物組」項目研究,發現人體不同部位都有各自的常駐微生物,包括「皮膚微生物群」,護膚品行業才開始注意到益生菌對人類皮膚的重要,開始大力投入研究。所謂皮膚微生物群,包括不同類型微生物,如細菌、病毒、真菌等,其中有些被視為益菌,有些被視為惡菌。皮膚微生物群可以形成屏障,在保護皮膚中發揮重要作用。然而,先天因素如基因、激素分泌,或後天因素如飲食、生活方式、化妝品的使用等,都會影響皮膚微生物群的組成。

微生物群形成屏障保護皮膚

研究顯示,皮膚益生菌除可以壓抑皮膚惡菌的定殖和繁殖,改變惡菌在皮膚微生物群中的比例,還可以減少暗瘡出現,並可以控制乾燥、濕疹、過敏、發炎等皮膚問題。此外,皮膚酸鹼值會隨着年齡增長而上升,令皮膚乾燥,讓更多有害的細菌生長。益生菌可以將酸鹼值調整至適合皮膚,延緩皮膚老化,保持皮膚光滑,以及增強免疫力等。

市面益生菌護膚品多有「頂包」

近幾年,在護膚品中加入益生菌,已成為業內的熱門話題。至今,全球已有超過100款護膚品宣稱含有皮膚微生物群的益生菌。不過,當中有頗多產品屬於偷換概念,只是加入益生元(Prebiotics)或後生元(Postbiotics),或兩者的組合,並非真的加入益生菌(Probiotics)。

高俊熙表示,護膚品必須以活菌的形式加入益生菌,才能起到上述那麼多的作用;只有活的益生菌長期作用,才能夠達到全面調控皮膚微生物群的效果。

至於益生元,其實並非活菌,它們只是益生菌的食物,可以促進益生菌生長。益生元通常是短鏈的低聚糖或多糖,本身也有一定的保水效果,可以令皮膚光滑。不過,由於人類皮膚有別於封閉的腸道消化系統結構,倚靠在皮膚上補充益生元來增加益生菌的數,作用十分有限。

至於後生元,同樣並非活菌,它們只是益生菌的代謝物或裂解物。後生元也可以優化皮膚的酸鹼值、延緩皮膚老化等。總括來說,益生元和後生元的效果,會比活的益生菌弱和短暫很多。

核殼珠技術 益生菌休眠保質量

高俊熙認為,這麼多業者使用益生元或後生元來「頂包」,是因為要在護膚品中添加活的益生菌,是非常困難。首先,護膚品中底材和防腐劑都會破壞益生菌。此外,護膚品保質期相當長,要確保益生菌在整個保質期內都存活,還要在室溫下保存,是另一大難題。

NAMI用了近3年,終於研究出一個方法,將活性的皮膚益生菌和它們需要的益生元,用多層的生物聚合物納米塗層包裹起來,形成「核殼珠」。這些核殼珠完全密封,呈乾粉狀態,可以保持其核心內的益生菌處於休眠狀態,並且對惡劣環境提供足夠的保護。直至用戶準備使用時,才加上特殊配方的液體釋放介質,來釋放和激活那些益生菌。根據測試,當混合了釋放介質之後,至少95%的活益生菌會從核殼珠中釋放出來。而釋放介質中的細胞外基質成分,可以為益生菌在皮膚上的棲息和定殖提供極佳條件。研究顯示,每次只使用1克的核殼珠,就至少有100萬個活性益生菌能夠黏附在皮膚上。

NAMI研究出的第一款益生菌護膚產品,是益生菌乾面膜。已經有一家大型生產商取得其技術授權,正在試產原型,預料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正式量產。至於液態的益生菌護膚品,NAMI和該公司亦正在研究,但就要遲一點才完成研發工作。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