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中央廚房智能化 20工人可日產1萬飯盒5000湯水

【明報專訊】除了中式醬料之外,以往香港很少出口食品。因為面積、產能、成本競爭力所限,大部分業者只能做到應付本地需求。其實,借助智能生產線,可以將面積和人力的運用優化,在毋須增加面積的情形下增產。有本地公司在其中央廚房騰出小部分地方,設立兩條全新智能生產線,以生產中式飯盒和湯水。估計今年中全面投產後,每日將可生產1萬個中式飯盒和5000杯中式湯水,在開拓本地網購市場之後,更計劃出口到中國內地和外國。

明報記者 薛偉傑

生產力促進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表示,這次委託該局設計兩條智能生產線的公司,在香港、中國內地和外國經營酒樓,在一年多前提出,想在本地原有中央廚房增設兩條全新智能生產線生產包裝食品。當時本地已爆發新冠疫情,但沒近期這麼嚴重。該公司覺得,在每個外國城市開設港式酒樓很花時間,所以想到改用港產中式飯盒和湯水,打開出口市場;至於發展本地網購業務,當時還屬次要考慮。

該公司本地的中央廚房共4層樓,總面積約8000平方米,因為運作相當傳統,需要大量人手和面積,希望善用資源,一方面,兩條全新生產線加設在原有中央廚房內,毋須額外找地方;另一方面,要盡量智能化和自動化,不再使用勞力密集的運作方式。

藉中式飯盒湯水打開出口市場

為此,生產力促進局協助該公司重整原有設施佈局,騰出其中一層樓,面積約2500平方米,然後再「睇餸食飯」,以此設計兩條智能生產線。此外,若所有生產設備都是全新設計、度身訂做,將非常昂貴,所以該局盡量選用一些市場現有設備改裝和整合,例如加裝傳感器或機械臂,讓各環節盡量無縫連接。

經過一年多時間籌備、設計和安裝,生產杯裝湯水的生產線已經完成,最近在試產;生產飯盒的生產線已完成了大半。再借助大批傳感器,包括溫度、濕度、壓力、時間、速度等,即時收集各種生產數據,以確保出品質素、安全及可追溯性(在出事時追溯該批次產品),就大功告成。

生產力局協助重整設施

預料到今年中,這兩條生產線可全面投產,每日只需約20名工人工作8小時,可以生產1萬個飯盒和5000杯湯水。據悉,兩條生產線一共由40多部機器組成,包括食品加工設備、包裝設備、機械臂、監控系統等。

黎少斌指出,以飯盒生產線來說,由洗米、煮飯、裝飯入盒、封膜,以至放入紙皮箱、紙皮箱封口,都可以自動化,不經人手。仍需要用人手處理的,主要只剩下分餸,即是將兩套烤焗煎設備和燜燒設備煮熟的餸,分到每個飯盒。同樣地,以杯裝湯水的生產線來說,煲湯、傳送(經管道)、排杯、入杯、封膜,以至紙皮箱封口,都是自動化。暫時還需要用人手處理的,主要只是將湯料(湯渣)分到每個杯內,以及將膠杯放入紙皮箱。

該局曾經評估,若按照那個中央廚房原有設施的運作方式來設計這兩條生產線,就算用100名工人,也無法達到上述的產能,可能只能達到大約三分之一。

投資3000萬 獲400多萬資助

黎少斌表示,要做到自動化分餸,並非完全不可能。但考慮到研究需時,上述兩條生產線還是暫時先用人手分餸較佳,以免影響投產時間。

據悉,這兩條生產線總投資約3000萬元。由於最初籌備時,未有「再工業化資助計劃」,所以該局只能協助該公司申請「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獲得400多萬元資助。

由於第五波新冠疫情嚴重,本地飲食業堂食業務大受影響,所以該公司的計劃現時亦有調整,改為先以網購方式開拓本地市場,之後才出口杯裝湯水到中國內地和外國。黎少斌表示,上述的飯盒和湯水生產線都設有高溫消毒程序。杯裝湯水經過高溫消毒後,保質期長達9個月,其間毋須冷藏。而飯盒經過高溫消毒後,仍然需要冷藏在零下4度,保質期暫時在3星期內。

所以,先用杯裝湯水開拓出口市場,會比較容易。因為顧及飯盒的賣相,暫時未加上其他消毒技術,但將來出口時,可能會改用或加上其他消毒技術,來延長保質期。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雞蛋仔 預維護 中央廚房 湯水 飯盒 智能生產線 黎少斌 生產力局 生產力促進局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