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港AI健身教練拓內地中學求突破

【明報專訊】每逢大型運動賽事,都令人聯想到,各國運動員為了爭勝,除了付出努力和汗水,同時亦借助各種科技輔助訓練。有本地初創公司研發出如虛擬私人教練的產品。但受制於資金、本地市場規模及疫情等原因,一直叫好不叫座。直至最近轉攻內地中學市場,以協助學生進入著名高校為願景,才看到曙光。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馮凱鍵

RaceFit International首席用戶體驗官潘頎業表示,公司成立於2015年初,源於兩名創辦人在哈佛大學商學院修讀課程時習作。構思開發一件智能運動衣,利用衣服上多個傳感器及手機程式,偵測用戶的運動動作,再與專業運動員數據比較,以此判斷用戶姿勢是否正確和標準,以及應如何改善等,猶如一個隨身虛擬教練。兩人覺得這構思有可為,決定創業。

產品源自攻讀哈佛時習作

潘頎業當年已開設一家公司,專門代客戶研發產品,初時承接RaceFit一些研發工作。因為有興趣,後來他索性加入RaceFit,成為合伙人之一,三人共合資數百萬元。

RaceFit的產品關鍵部件是RaceFit CORE,是一個防水動作檢測模塊。通過整合加速計、陀螺儀和電子羅盤這3個傳感器,能夠以最高每分鐘4.8萬次的頻率偵測用戶動作。RaceFit初期發展順利,加入了科技園「企業飛躍計劃」(LEAP)。由於潘頎業曾經在摩托羅拉、飛利浦及華為等科技企業工作,對產品設計十分有經驗。因此,3年後,他們研發出智能運動衣的原型RaceFit SUIT,並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及家電展(IFA)、西班牙流動通訊世界大會(MWC)等國際展覽中展出。

RaceFit BAND售價1399元 港銷量不多

2019年,在葡萄牙互聯網峰會中獲得Machine Demo大獎。2020年在德國Red Dot Award中獲獎。那段時間吸引了一些國際媒體報道,體院亦曾安排運動員試用。可惜RaceFit SUIT叫好卻不叫座。在科技園協助下,見過很多本地投資者,但未能成功融資;直至早前才完成了一次融資。該公司遂改變策略,改為在去年5月先推出較簡化和成本較低的RaceFit BAND。

RaceFit BAND內置了一個RaceFit CORE,繫於用戶手腕或腳上,以檢測手或腳部動作。雖然比智能運動衣簡化,但配合公司手機程式和數據,仍能判斷用戶運動姿勢和頻率等是否標準。其手機程式支援數十個體能訓練動作(截至訪問時為60多個),如掌上壓、平板支撐、開合跳、空手跳繩等,更十分大路,對很多種運動都有輔助訓練作用。

然而,RaceFit BAND每套兩條賣1399元,當中RaceFit CORE可以用無線充電,在本地3間豐澤分店有售,但潘頎業坦言,銷量不多。該公司最近改推磁吸充電版本,並將產品改稱為「RaceFit AI健身教練」,產品售價可降至899元。潘頎業表示,相信磁吸充電的「RaceFit AI健身教練」會較易賣出。該公司曾經接觸香港和廣州的中學。香港的中學購入意願似乎很低,反而廣州的中學有意運用這類產品,協助其高中學生進入名牌大學。

內地修招生簡章 體育成必考項目

內地36間著名高等院校去年修改了招生簡章,規定體育測試是必考項目,不及格者將不予取錄。內地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去年透露,已經啟動關於體育納入高考的研究。有一些廣州中學月前已開始試用「RaceFit AI健身教練」,每間租用了50至100套。若將來決定正式採用,還會增加租用數量。該公司有兩人長駐廣州,將主力開拓廣東省學校市場。為了節省時間,會嘗試和各個市政府接觸,希望市政府可以協助轉介,讓該公司和學校較易商討。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