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累積研發投資達3000萬元

【明報專訊】新生命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副行政總裁馮昕顥、營運總監郭汶鈺表示,由成立至今,公司累積研發投資約3000萬元,資金主要來自私人投資者。他們稱,單是購入一部「液相─串聯質譜儀」(LC-MS/MS),已用了300多萬元;研發人員大多擁有碩士或以上學歷,待遇必須合理;現時公司在香港和中山分別有10名員工。

本地公立醫院在2016年4月引入「前列腺健康指數血清檢查」(PHI),同樣是用來把守第二關,以提高檢測前列腺癌風險的準確度,減少不必要的活組織檢查。那PHI測試是否會對PURE Index尿液測試構成競爭?臨牀及法規經理李慧敏表示,據她所知,PHI測試在公立醫院較常用;在私家診所的收費約3000元,不太普及。

至於PSA血液測試和PURE Index尿液測試的優先次序有無可能掉轉,即是第一輪先做尿液測試,第二輪才做血液測試,她則希望長遠可以,但需要多很多個案,才有機會達成。

盼兩三年後取內地日本認證

因為PSA血液測試早在1980年代已開發出來;到1994年,已被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為診斷測試。因為普及,所以其收費廉宜,本地診所每次只收300至400元。

香港暫時不要求PURE Index尿液測試申請認證,若將來發展美國、歐盟、日本、中國內地等市場,必須先取得當地藥監部門的認證。該公司希望,在2至3年後取得中國內地和日本的認證,在兩地推出PURE Index尿液測試。現時已開始向中國內地和日本的醫院收集一些尿液樣本來檢測。

該公司未來會繼續研究,在尿液中尋找其他癌症的標記物,因為尿液測試非入侵性,收集簡單。希望未來可以透過一次尿液檢測,評估到多種癌症的風險。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