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港研發體感裝置 傳統電子遊戲升級

【明報專訊】電子遊戲發展至近年,Kinect等免手握及免穿戴的方案開始流行。不過,因家居環境狹窄或其他因素,有不少人至今仍用傳統手掣來玩電子遊戲。有本地公司研發了一款體感輸入裝置,聲言可能是全世界最容易開發體感遊戲的方案,希望玩家體會到體感操控的樂趣。

明報記者 薛偉傑、攝影 馮凱鍵

KellyJohn Studio Limited共同創辦人為麥子鋈、黃少玲,他們在2020年開始構思及設計研發體感輸入裝置KJ-Stick。他們認為,有一批日本經典及長壽個人電子遊戲是很多香港人喜歡玩。雖然這些遊戲近年已支援多個平台,有Xbox或PlayStation版本,或Windows版本已經支援Kinect,但至今用戶仍以傳統遊戲手掣等來玩遊戲,所以,他們想到研發一款簡易的體感輸入裝置KJ-Stick。KJ-Stick內置六軸感應器,用戶只要手握它或綁在手腳上,它可以感應到用戶出拳等動作,從而控制遊戲中角色做出相應動作。

另一方面,一些由小型獨立遊戲開發商開發的遊戲,可能只有Windows、Android或iOS版,其Windows版亦未能支援Kinect。對於這類遊戲,KJ-Stick是一個簡單升級方案,可以增加體感元素。

支援街霸Rainbow Six等遊戲

麥子鋈表示,他用了一年半時間研發KJ-Stick,以及主動支援10餘個經典及長壽遊戲,包括《街頭霸王》和《鐵拳》等格鬥遊戲,以及《Rainbow Six》等射擊遊戲,用戶只需在KJ-Stick上的小屏幕上選擇切換。

至於由小型獨立遊戲商開發的Windows、Android及iOS遊戲,若希望支援用KJ-Stick,編程工作一般只需加入幾個指令,一日內可完成。他聲言,這可能是全世界最容易開發體感遊戲的方案。

他續稱,Kinect那種偵測用戶骨架的方案,優點是用戶毋須手持或穿戴裝置,玩起來更輕鬆;缺點是若距離太短或太長,有太陽光照入室內或背景較多人,有可能無法使用;遊戲開發商支援Kinect的編程工作亦較花時間。至於KJ-Stick的優點是辨識準確率高和反應更快,支援的編程工作簡單;缺點則是用戶需要手握它或綁在手腳。不過,遊戲開發商可以同時支援兩種方案,讓消費者自行選擇,沒有衝突。

公司網站銷售 單個售價897元

為避免造模具的較大投資,KJ-Stick外殼為3D打印,在月前開始小量生產,並在該公司網站銷售,單個售價115美元(約897港元),4個套裝賣498美元(約3884港元),包括手帶和腳帶等配件。至今賣出了100多個,買家主要來自美國、香港和台灣。他估計,這批買家很可能是遊戲開發商等,買來作測試,考慮其遊戲將來是否支援等。

為了直接接觸消費者,公司計劃明年在美國Amazon開設網店銷售KJ-Stick。另外,有一家專門銷售STEM產品的公司亦對KJ-Stick有興趣,希望該公司能推出一個STEM版,讓學生自行組裝後使用。所以,公司計劃推出一個簡化版的KJ-Stick專攻STEM市場,除在使用之前需要簡單組裝之外,其售價控制在40美元以內。

新研發體感裝置 踩單車玩賽車遊戲

另外,他最近又研發了另一套體感裝置,裝在一部普通單車的車頭、煞掣、鏈輪等幾個位置後,可以偵測到速度、加速度、方向及有否煞車等。這套裝置可以支援一般Windows及Android賽車遊戲。用戶只需用它來模擬遊戲手掣般作設定即可。訪問當日,他示範了踩着單車玩《Need for Speed》。

麥子鋈表示,這套裝置的研發工作已完成大半,只需要簡化安裝方法,讓更多人能夠自行安裝,「希望這套裝置推出之後,可以刺激遊戲公司開發單車比賽遊戲」。他又稱,這套體感裝置加上單車尾托約3000元,已經有健身中心有興趣購買。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