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玻璃結合太陽能光伏板 大廈幕牆可發電

【明報專訊】雖然中電由2018年5月起,以每度電3至5元來購買可再生能源系統產生的電力,但安裝太陽能光伏板的主要是新界村屋和獨立屋,市區的高樓大廈相對較少。有本地公司提出,將薄膜太陽能光伏板結合玻璃,從而令可供太陽能發電的建築物和設施大幅增加,並無損建築物的美觀。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林靄怡

ARTI CO. Limited銷售經理鄭家麟表示,公司幾個創辦人在2013年開始研究,將薄膜(非晶矽)太陽能光伏板結合到玻璃。研究薄膜太陽能光伏板玻璃,是覺得香港高樓大廈的天台,沒有多少面積可安裝太陽能光伏板,反而全棟大廈的玻璃窗的面積總和卻不小,應該好好運用。而且,很多商廈的玻璃幕牆毋須很高的透光率,若改用薄膜太陽能光伏板玻璃來代替一般玻璃幕牆,既可產生電力,又可避免室內光線太強,以及發揮隔熱效果。

擋強光又隔熱 7色製作設計更靈活

他們比較過單晶矽或多晶矽太陽能光伏板的光電轉換效率較高,可逾20%。不過,若將之結合到玻璃會不太透光,無法同時滿足部分透光和發電這兩個要求。薄膜太陽能光伏板的光電轉換效率最高只有14%至15%;若結合到玻璃,其透光率可高可低,可按客戶要求設計及製造。不過,若將透光率設計得太高,薄膜要造得很薄,發電效能會很低。所以,他們會向客戶建議,將薄膜太陽能光伏板玻璃的透光率設計成約50%,效果比較均衡。

此外,外國和內地的公司多年前已經推出薄膜太陽能光伏板玻璃,尤其是美國、歐盟和英國,但大部分產品都是黑色的。該公司的薄膜太陽能光伏板玻璃特點是採用7色製作(有點像7色印刷),用來顯示相片也無問題,但要造到半透明,顏色會比真正的相片檔案淺。鄭家麟認為,彩色這個特點很重要,如果所有建築物的薄膜太陽能光伏板玻璃都是黑色的,會比較單調。這也是他們決定自行研究,不直接引入外國或內地公司的產品的原因。關於製造方法,他表示這是商業秘密不便透露詳情。他只可透露,需要用到激光技術及多重工序;那些薄膜是加在兩層玻璃中間。(若薄膜只是加在玻璃表面,會較易損壞或脫落;同時因為有電力,不宜讓人觸摸到。)

至於其薄膜太陽能光伏板玻璃的潛在應用場景,除一般大廈的玻璃窗或玻璃幕牆,以及公路上的隔音屏障之外,商場、體育館、圖書館、博物館、港鐵站、機場等都非常適合。產生的電力,可賣給中電來產生收入,也可以儲在鋰電池,然後將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用於建築物室內公共空間(如走廊、大堂等)的照明,或外牆廣告燈箱、大型LED廣告牌等。

電力可轉售予中電產生收入

當然,從經濟角度來說,由現在至2033年底,中電都會以每度電3至5元的上網電價來購買可再生能源系統產生的電力,將薄膜太陽能光伏板玻璃產生的電力賣給中電,然後再用回中電的電力,是較佳做法。

鄭家麟表示,去年1月,他曾跟隨一個商會到柬埔寨考察,當時他未有攜帶其薄膜太陽能光伏板玻璃的原型,只在手機內儲存一些相片。不料有柬埔寨商人看過相片後甚感興趣,本來約好兩個月後見面詳談,可惜他回港後大約一星期,疫情就開始影響到出入境旅遊,至今未能與對方見面詳談。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