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樂齡科技博覽 升降坐廁助長者「坐低起身」

【明報專訊】長者跌倒受傷後果嚴重,但家居環境很多潛在跌倒風險。近年愈來愈多針對預防和偵測跌倒的科技,社聯及政府昨起一連4日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有參展商由澳洲引入外貌設計成揚聲器的人工智能偵測系統,實時偵測長者行為,當長者有突然倒下的動作影像,監測器發出警示,再透過非影像信息及時提醒照顧者。

不少長者膝關節退化,即使坐廁有扶手,亦難以發力坐下和站起來,其中一間參展商佳澤科技幾年前引入升降坐廁扶助器,長者只要站近廁板,並輕按扶手上的按鈕,就可控制坐廁升降。該公司稱,如長者每去廁所也要人協助,或會令他們心理上感到不適,設備操作較簡單,長者只要有站立的氣力,即使不用照顧者攙扶亦能順利如廁,亦較尊重長者的私隱。

趙女士:售價逾4萬元太貴

患有坐骨神經痛的趙女士,數年前坐在馬桶如廁後,無力重新站起,在兒子攙扶下入院治療,逾一個月後才康復出院,現時每年都要定期覆診,現時仍害怕「坐低起唔到身」。趙女士昨試用該升降坐廁扶助器,認為能協助她如廁後慢慢起身,但逾4萬元的售價太貴,家住公屋的她亦擔心更換坐廁很麻煩。

人工智能偵測長者跌倒 不儲存影像

除了洗手間外,其他家居環境亦有跌倒風險,但照顧者未必能時時看顧。另一參展公司JKL i-healthcare,近日由澳洲引入具專利的人工智能偵測系統,外形設計成揚聲器,鏡頭具110度視野,人工智能鏡頭能實時分析長者的動作及日常行為,萬一長者不慎跌倒,約10秒後系統連接的手機應用程式會向照顧者發出提示信息,系統亦會偵測長者的咳嗽、笑及哭泣的頻率,照顧者亦能透過應用程式,了解長者有否流感徵狀和他們的心情,為保障私隱,系統不會儲存任何影像。

社聯及政府由昨日起一連4日,在灣仔會展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共有逾百間參展單位,展出近600件樂齡科技產品。展覽設有4個主題展館,包括「跌倒預防及偵測」、「智慧城市優質服務」、「互動體驗運動場」及「樂齡美食市集」。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稱,樂齡科技的市場大有需求,期望有更多公司投資及研發,如市場變大,有助降低產品價格並令更多人有能力負擔。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人口老化 社聯 居家安老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