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要聞

上一篇

居民返港初確 碧瑤灣21座強檢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兩宗新型冠狀病毒輸入個案,另有少於5宗初步確診。其中一宗初步確診涉62歲由英國抵港男子,他上月中往英國,周一(1日)返港時驗出陽性,涉L452R變異病毒株。他曾接種兩針復必泰,居於薄扶林碧瑤灣21座,並在跑馬地香港足球會工作,上月14日最後上班。由於他於潛伏期曾在港逗留,其寓所大廈及曾到的4個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

患者在香港足球會上班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目前25個國家或地區被香港列為高風險,各地疫情變化大,名單逾兩個月沒更新,現屬中風險的新加坡,過去7日每100萬人口每日有超過600宗確診,相比被列為高風險的美國、英國更高,其中美國每100萬人每日確診宗數為200多宗。他又說,目前被列為低風險的新西蘭,確診數字亦較印度、尼泊爾和阿聯酋等高風險地區高。他批評當局「完全違反科學邏輯」,促定期檢討名單。

星爆發率高仍列中風險

何栢良:名單兩月沒更新

食衛局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密切監察不同地區疫情,以風險為本的原則,考慮當地疫情、檢測率、疫苗接種率等因素,按風險程度和視乎情况,調整抵港者的登機、檢疫和檢測要求。

疫苗方面,何栢良建議港府重點針對60歲或以上長者「谷針」,當中有近100萬人未打第一針,約55萬人接種至少一針科興,要鼓勵上述155萬名長者打針,否則本港難以復常。他說內地開放18歲或以上的人打第三針,相信市民免檢疫到內地前接種第三針,內地會相對放心。

此外,本港昨日增加兩宗輸入個案,兩名患者均已打兩針,其中一人曾到西班牙、希臘、葡萄牙和土耳其,另一名患者由菲律賓抵港。兩人均被驗出L452R變異病毒株。

(新冠疫情)

相關字詞﹕何栢良 新型冠狀病毒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