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香港每日棄置逾90噸發泡膠

【明報專訊】根據2019年數據,香港每日棄置的發泡膠超過90噸,一年就有3.25萬噸。由於新冠疫情關係,很多食肆拓展外賣生意,代替部分流失的堂食生意,相信近兩年的發泡膠棄置量比2019年有增無減。

近幾年,有些街市每日也會將發泡膠箱運回菜市場或魚市場,盡量重用多次,但這種做法不適合其他行業。雖然外國有一些地區政府已經或計劃禁用發泡膠,但勞氏集團主席勞國康認為,禁用發泡膠解決不到問題。因為發泡膠具有多個優點,現時工業界根本未找到另一種物料可以完全替代它。他覺得,與其勉強禁用,倒不如將大部分發泡膠不斷循環再造,避免它們成為堆填區或海洋的垃圾。

籲徵收「發泡膠稅」

為了研發發泡膠回收方案,睿智環保科技10年間累積投資數千萬元,資金全部來自母公司勞氏集團,暫時還未有申請政府的任何資助,但將來可能會申請政府的回收基金。

他估計,若合作機構夠多,長遠來說,公司擴大至每日回收50噸發泡膠是有可能的。但在此之前,政府部門應該與商界積極商議如何盡量方便回收。他亦認為,政府應該採用生產者責任制,徵收「發泡膠稅」。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