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發泡膠回收 溶解變回原材料

【明報專訊】發泡膠算是一種最難處理的固體廢物,因為既不能用焚化爐燒毀,在堆填區內完全分解的時間比膠袋要長多倍。但其防撞吸震、隔熱、隔音、輕兼成本低等優點,令它難以被完全取代。有港商花了10年時間研發出一個發泡膠回收處理方案,突破之處是可以取回製造發泡膠的原材料聚苯乙烯,同時解決了回收和運輸等運作問題。

明報記者 薛偉傑

勞氏集團主席勞國康表示,集團在10多年前成立附屬公司睿智環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從事環保科技研究。約10年前,他發現了一種化學溶液,可以在常溫下令發泡膠(氣泡性聚苯乙烯)快速溶解,將內裏空氣排出;其後研究出整套技術方案,可以把發泡膠回收再造、取回其塑膠原材料「聚苯乙烯」(Polystyrene, PS)。

勞國康稱,以往發泡膠很難回收再造,因為它體積大,佔據空間多,但不太值錢。大量使用發泡膠的機構只想盡快拋棄,回收商和再造商認為運輸成本高,循環再造無利可圖。其次,很多發泡膠容器都是用來盛載新鮮蔬菜、食物、飲品等,街市和物流業使用的發泡膠箱往往黏上膠紙,建築業使用的發泡膠填充料易沾上泥沙。雜質有礙循環再造,以往有再造商會要求回收商或使用者先冲洗乾淨和清除固體雜質,這會拉高回收成本,難以循環再造。

車上溶解發泡膠 毋須「乾淨回收」

睿智環保科技的方案可解決上述問題,首先將發泡膠快速溶解成液體,體積大幅縮小,較方便運輸和儲存,相關成本大降。勞國康表示,發泡膠重量有95%至98%是空氣,聚苯乙烯佔2%至5%,若不將發泡膠先行溶解,一架5.5噸貨車每次只能回收50公斤至90公斤發泡膠,很不划算。該公司方案是先在回收車上將發泡膠快速溶解,所以一架較小的3.5噸貨車每次能夠回收500公斤發泡膠。此外,會過濾3次,其中一次在回收車上,兩次在上水廠房內,所以不會要求發泡膠回收點「乾淨回收」。

至於最後在廠房內分離出來的聚苯乙烯,純度高達99.8%,這已經超過主要國家及地區對於進口塑膠廢料純度的要求(中國內地要求純度達99.5%才可進口),餘下0.2%的雜質亦不影響塑膠廠的生產。

睿智環保科技今年6月開始經營發泡膠回收業務,現時每日派出一部3.5噸的改裝貨車到兩個私營街市和一個商場、一個屋苑回收發泡膠。另外,有一個屋苑可能在短期內合作,並有多個街市正在商討。在10月底的貿發局「國際環保博覽」中,該公司亦有展出這部發泡膠回收車。暫時來說,該公司回收發泡膠產出聚苯乙烯的成本,比全新生產的聚苯乙烯略高,希望隨着日後規模擴大,可以令生產成本稍為降低,以及掌握到足夠數據來計算其碳足迹,從而利用其碳足迹較低來作賣點。

每次出車回收約500公斤

現時,睿智環保科技每日出車一次,回收約500公斤發泡膠。若扣掉假期,相當於每年回收約150噸發泡膠。不過,勞國康強調,只要發泡膠使用量大的機構普遍願意合作,例如機場貨運站、物流公司、建築地盤等,公司其實有很多方法擴大運作規模。例如,回收車可以每日走兩至三次,而不是一次;也可以增加回收車,包括改裝較大的貨車。廠房方面,可以每日以兩至三班運作,甚至在香港各區分設多間小廠房。因為該公司研發的機器體積不大,亦不需要很高的樓底,香港大部分工廈單位都可設廠,以處理在附近回收的發泡膠。

該公司的發泡膠處理技術已經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申請專利,稍後將會申請延伸到美國。除香港之外,公司有意在中國內地、東南亞、澳門和歐美推出這項業務。香港市場方面,比較傾向獨資經營,母公司勞氏集團可以支持到其資金需求;其他地區則持開放態度,獨資、合資或技術授權形式都會考慮。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