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創辦人傳授技巧 21歲學生任首席製表師

【明報專訊】艾栢斯鐘表共同創辦人程思遠20多年前開始經營廣告噴畫生意,後來進軍珠寶首飾生意,2013年中和經營珠寶首飾代工廠的朋友創辦艾栢斯鐘表。2014年,公司將一個實用面積約1000方呎的觀塘工廈單位,改成迷你廠房兼陳列室。

雖然員工只有5人,但香港廠房差不多可以進行所有工序,包括3D設計、數控加工(CNC)、打磨、噴砂、電鍍、組裝、測試,甚至燒製小部分「景泰藍」表盤。

在深圳,他的拍檔將其珠寶首飾代工廠部分地方改裝成艾栢斯內地廠房,有10多名員工,主要負責加工從其他公司購入的手表零部件(例如齒輪、表殼等),燒製大部分「景泰藍」表盤,以及鑲嵌鑽石、翡翠等工作。

有趣的是,公司首席製表師姚頌祈僅21歲,正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就讀2年制機械工程高級文憑課程的最後一年,但已經能夠獨自設計和組裝陀飛輪機芯及手表。姚頌祈表示,因為本身修讀機械工程,所以在設計機芯時,有一些力學原理可派上用場。他在2019年7月開始接受程思遠培訓,每逢課餘和假日到公司學藝,直至今年滿師。

課餘假日學藝 今年滿師

程思遠表示,希望在香港培訓多些製表師,以擴充人手和產能。但製表涉及很多工藝,培訓需時,加上疫情未過,估計擴充人手最快也是一兩年後的事情。現時公司有一名客席製表師,本來是熟客,近期由姚頌祈傳授技巧。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