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物流初創受惠移民潮 網上一條龍搬家到海外

【明報專訊】本港移民潮再起,家當交由搬運公司處理。物流初創公司FreightAmigo受惠於「移民潮」,現時每月處理逾500宗移民查詢及逾200單移民搬運個案,「我們不用人手上門清點及報價,所有程序網上一條龍完成,節省成本!」FreightAmigo總監謝凱澄(Ivy)說,平台收費較一般公司便宜一至三成,加上大數據系統連接全球逾九成運力、300多家服務供應商後台,除實時報價外,人工智能亦可於原定路線受阻時重新規劃路線(見另稿)。

月接500移民搬家查詢

余華筆下的林祥福,背負沉甸甸家當離鄉南下尋找「文城」;現實中的港人,則只需手持機票登機尋找他們的樂土,家當交搬運公司處理。2017年創立的FreightAmigo承移民潮拓展B2C(個人消費者)業務,從過往接單處理寄運BNO護照,至現時協助港人移民搬運。Ivy透露,近期每月接逾500宗移民搬運查詢,每月處理逾200單移民相關的搬運生意。平台設「海外搬屋」專頁,由Chatbot(聊天機械人)處理客戶查詢及網上報價,更設「未有目的地」選項,方便急事離港的客戶。

海外搬家一般兩路︰家當全用空運,惟費用較高;若全用海運,雖便宜卻費時。Ivy說,其平台的混合模式可靈活處理,部分人對搬家海外完全無概念,平台可按客人所需作不同安排,「如急件,用飛機;不急的,就船運,較便宜,貴重物我們建議跟身,手拿上機」。FreightAmigo網上一條龍操作,不用派員上門清點及報價,客戶只需將家當相片傳予平台,透過平台獲取網上報價及付款,及後再派送搬運箱及包裝紙予客戶打包,按預定時間收貨運送,公司曾協助客戶運送汽車、鋼琴到海外,「移民的,其實會把在香港心愛的大型物品也搬走」。

收費較傳統低一至三成 稱免卻四五層「過河濕腳」

平台一條龍服務「去中心化」,毋須上門視察、報價、運輸、收件、海外運輸「層層『過河濕腳』4至5轉」,節省成本,故收費可比傳統搬家公司便宜一至三成,Ivy說,平台連接全球逾九成運力、300多家服務供應商後台,既可實時報價,亦有海外聯繫及倉位,「有些本地搬屋公司,因沒倉位、沒國外網路,緊急時也會找我們幫忙運貨」。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