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安心出行」推自動記錄上落車功能

【明報專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浸大合作於「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推出自動記錄下車的新功能,系統運用「加速度傳感器」(加速計)及人工智能,分析用戶乘搭的士時的「車上」及「車下」數據,自動記錄用家下車時間,預料最快於本周推出。新版本的安心出行亦新增匯入電子針卡二維碼圖像檔案功能,方便用戶展示針卡。

增匯入電子針卡二維碼功能

現時版本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用戶上的士掃描車牌或輸入的士車牌後,如離開時沒主動按「下車」鍵,程式預設用戶一小時後自動離開。資科辦與浸大計算機科學系合作研發自動記錄下車功能,運用加速計監測用戶在車上和下車後的數據,再以人工智能分析,自動判定用戶已下車並記錄離開時間。參與研發系統的浸大計算機科學系副系主任及教授徐建良表示,即使塞車,只要車輛「有少少郁動」,並不影響系統自動記錄,亦不會判定用戶已下車。

保私隱 數據運算不連接網絡

徐建良說,知悉港人重視私隱,該系統的數據收集、運算均在用戶個人手機完成,毋須取得用戶位置權限,亦毋須連接網絡。自動記錄離開車輛的功能最快本周推出,用家須自行在設定中開啟。

至於何時在港鐵及巴士提供二維碼予公眾用安心出行掃描紀錄,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敬文說,港鐵及巴士公司均歡迎配合使用安心出行,但須考慮二維碼的張貼位置:「如在港鐵車廂,未想到在哪個位置張貼;而巴士上下車人多,如何確保市民掃描紀錄又不阻礙市民上車下車?」

更新版本安心出行亦新增匯入電子針卡二維碼圖像檔案功能,用戶可選擇匯入儲存於手機內的相關二維碼圖像檔案,方便將記錄儲存於安心出行內,有需要時可出示;新版本同時簡化出示電子針卡步驟,用戶掃描場所二維碼後,毋須返回主頁,可直接按新增「電子針卡」鍵即可更方便快捷展示針卡。

研藍牙自動記錄行蹤

黃敬文透露,現時安心出行已有約500萬次下載量,另資科辦正與港大合作,研發以藍牙掃描自動記 錄市民進入處所或餐廳的功能,有關系統經過多次測試,但因藍牙技術應用於不同型號手機或有差異,期望待測試更準確後再推出予市民應用。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浸會大學 創科線 安心出行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