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呼氣檢測燒脂速度 即知瘦身效率

【明報專訊】一般想瘦身減磅的人的最大困擾是,初期很難知道一種方法對自己有沒有效,往往要兩三個月後才知道。若屆時才發覺無效,已經浪費了不少時間。有初創公司就研發出一種小巧儀器,可以透過檢測一般人的口氣,而即時得知他的燒脂速度是高還是低,亦即其瘦身方法是否有效。該公司計劃,在今年底推出有關產品,以迎接疫情後不少人需要瘦身的商機。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楊柏賢

王態科技(King's Phase Technologies)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駱冠文表示,市場上有很多方法號稱能夠有效瘦身,對一般人來說,瘦身的最大阻礙是初期很難知道那種方法對自己有沒有效,可能要兩三個月後才知道。若改變飲食習慣或者做運動一至兩星期後,仍然未感覺到外形或體重有些明顯分別,就很容易會感到氣餒而放棄。

所以,該公司在兩年前就開始研製一種小型儀器,可以透過檢測一個人呼出的口氣內的化學物質,即時量度出燒脂速度並數據化。用戶在改變飲食習慣或建立某種運動習慣的初期,已可以知道那種方法是否能夠有效燒脂,不用花太長時間觀察成效。

測口氣中丙酮濃度 可知燒脂速度

駱冠文解釋,因為人體燒脂時,會產生3種酮體物質(Ketone Bodies),其中兩種會進入血液循環,一種(丙酮,Acetone)會隨呼吸排出。因此,透過檢測口氣中的丙酮濃度,可以知道一個人的燒脂速度是高是低。他表示,以一般成年男士來說,如果該公司的儀器透過檢測口氣量度到的燒脂指數在2500上下,其體重大致維持不變。如果燒脂指數經常明顯超過2500(如達3500或以上),就可以在短期內看到減磅效果。如果燒脂指數經常明顯低過2500(如1500或以下),會在短期內看到其體重增加。

據悉,這種儀器以往都有其他公司研製過,但因為靈敏度不高,只限奉行「生酮飲食法」的人,以及一些糖尿病末期病人才適用(因病人不能代謝糖類作為能源,只能代謝脂肪類,於是體內的丙酮大增)。

駱冠文指出,由於口氣中的丙酮有限,研發這儀器最大困難是其靈敏度要非常高。初期,公司曾經打算採購市場上現有氣體傳感器,但它們的靈敏度不足,所以他們自行研發。他們參考酒精呼氣測試儀器內的氣體傳感器晶片,用類似的陶瓷物料,自行研究新配方及製造所需的溫度、濕度、壓力等。一共測試了數百個組合,直至大約半年前,才研究出靈敏度滿意的氣體傳感器晶片。

他表示,公司的氣體傳感器晶片毋須用精密製程技術,1微米製程技術已足夠。至於晶圓方面,直徑4吋的亦足夠,毋須用上直徑8吋或12吋,因為氣體傳感器晶片的真正尺寸只是「1毫米 x 1毫米」,外面的都是封裝物料和接腳等。

第一代產品或只產千件 測市場反應

成功研發氣體傳感器後,他們再用3至4個月來解決信號處理和雜噪等問題,並找了近30人來測試,所以對於這儀器的準確程度,已經有相當的信心。不過,該公司暫時計劃,第一代產品可能只生產1000件,在今年底推出,以測試一下市場反應,累積經驗。

第二代產品將會設計得更纖薄小巧,同時加強工業設計,美化外觀;第二代產品可能會修改成穿戴式設計,取消顯示屏,所有數據都在智能手機上顯示,屆時才會生產較大數量。

駱冠文認為,新冠疫情下,一般人大多數時間被迫困在室內,外出運動及活動時間大減,體重難免會增加。因此,他相信,當今年底疫情顯著放緩,大多數人又注射了新冠疫苗之後,一定會有不少人打算瘦身。所以,就算只有香港人購買,要賣出1000件不太困難。他們在月前已做過市場調查,大多數受訪者都回覆,若產品售價低於1000元,屬可以接受。

駱冠文計劃,在今年底推出第一代產品時,會和運動相關的機構合作,以作宣傳推廣。例如,可能送出一批給香港的精英運動員,讓他們試用。

韓企商討合作 傾向出售解決方案

另外,早前有韓國集團透過互聯網找到該公司,表示有興趣商討合作。雙方已開過一次Zoom會議,初步探討合作的可能和方式。駱冠文較傾向出售解決方案,即是出售傳感器連同演算法,讓對方自行推出產品;這樣可以分享到銷售成績,同時保留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