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監察基建變形 光纖靈敏度高

【明報專訊】高檔基建設施投資不菲,近10年的新趨勢,改用光纖作為傳感器,其好處是壽命長、施工容易、靈敏度較傳統電子傳感器更高,可以發揮預防性監控的效果。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劉焌陶

光傳感有限公司(Optical Sensing Limited)行政總裁林兆明表示,用光纖作傳感器監察電力系統、橋樑、水壩、鐵路、隧道、摩天大廈等各種基建設施或建築物的結構變形幅度是否過大,以及各種管道(水、油、氣等)有無泄漏等,約有10餘年歷史,最先在歐洲國家應用。

激光波長變化 知悉管道問題

以光纖作傳感器,其中常用方法是在光纖一端射入單一波長激光脈衝,然後比較射入和反射回來的激光波長變化,最適合監察連續性的設施。因為光子(Photon)會從外間吸收能量,或流失能量到外間,改變特性,令激光頻率出現變化。因此,若光纖貼着管道安裝,當管道有泄漏,出現溫度升降,或震動、聲音等,光子便會吸收到能量,或流失能量(若遇冷),令激光頻率出現變化。這樣比較射出和反射回來的激光波長變化,就可以知道管道有泄漏問題。

若光纖貼着橋樑或管道安裝,橋樑或管道部分因受力而拉長變形,光子會吸收到能量,令反射回來的激光頻率出現變化。

林兆明作了一個簡單的示範,在一塊踏板下方安裝一條光纖,然後讓記者站上去,記者的重量令踏板輕微變彎,令下方的光纖輕微拉長變彎,系統即時偵測到變化。這種方案的優點是靈敏度明顯高於傳統電子傳感器,而且光纖壽命長達30年,毋須特別保養;而且,在光纖內傳送激光損耗很低,每隔20至30公里才需要電源。

該公司在2012年底開始進軍這種業務,最初主要是為高級商廈的輸電裝置安裝光纖,作預防監察,在輸電設施老化至出現停電之前,預早警告,提醒業主要更換。

此外,大廈內普遍都安裝了一些由銅或鋁製成的垂直輸電裝置,稱為「母線槽」(Bus Duct或Busway)。母線槽經過長期使用,冷縮熱脹,其接口可能會爆開,而導致停電,可能會引致租戶投訴。所以,部分高級商廈會請該公司沿母線槽安裝一條光纖作監察,以避免母線槽損壞而出現停電事故;後來,部分高級商廈連電掣櫃亦安裝光纖。

由2018年起,該公司的客戶開始多元化,擁有電纜、食水管、數據中心及特別建築物的機構,都請該公司安裝光纖來監控。除了香港,公司在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越南都已經有分銷商及用戶,例如,雅加達國際機場電力系統,新加坡電訊某個數據中心的電力系統及冷卻系統水管等都有安裝。香港方面,正在興建的故宮博覽物館的橫樑,正在維修保養的香港天壇大佛的底部橫樑和柱,以及大佛外的金屬棚架,亦安裝了該公司的光纖傳感裝置。例如,若金屬棚架被大風吹至擺動幅度太大,可能影響棚架上工人的安全,可即時通知工人撤離。

疫後擬進一步拓東南亞市場

現時本地業務佔該公司營業額85%,東南亞和澳門業務佔15%。由於新冠疫情爆發後,很難派人到外地深入洽談,有幾個東南亞項目暫停洽商。公司已計劃,待疫情過去或緩和,在新加坡開設分公司,進一步開拓東南亞市場,屆時可能會申請BUD基金資助。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