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智方便錄38萬登記 50服務年中將增至110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底推出數碼服務平台「智方便」(iAM Smart),讓市民通過流動電話以數碼身分認證登入使用各項網上服務。平台現連接50多項服務,錄得約38萬登記、280萬人次以身分認證登入。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總系統經理(網絡安全)蕭錦榮表示,智方便日後將成為登記或申請電子消費券的身分認證平台之一,有信心今年中可開通及連結110項服務。

過往市民登入不同政府網站,或需使用不同登記名稱及密碼。蕭錦榮說,政府針對此「痛點」,自2017年起研發智方便,冀讓市民以單一數碼身分認證,登入公私營服務網站。

認證280萬人次 最多接種檢測用

智方便去年底推出,至今錄得約38萬用戶登記,當中約14萬用戶啟動附有數碼簽署的「智方便+」;而透過智方便作身分認證的約有280萬人次,最多人以此檢查其疫苗接種及檢測紀錄;約5.6萬人次使用「填表通」(即用戶同意儲存住址、電話號碼等,再填表時系統代填各類表格),及2.3萬人次使用數碼簽署,兩者最多使用的服務均為網上申領車輛牌照。蕭稱疫情令智方便使用人次增多。

推提取電煤電子帳單

將接通醫局積金局App

政府去年預期今年中有超過110項政府網上服務採用智方便,平台現時約連接50多項服務,距達標尚餘一半。資科辦預告,智方便將與中電、港燈和煤氣公司合作,用戶同意及授權後可透過智方便提取電子帳單,以便日後申請其他服務時提供電子住址證明;考慮到個別市民或沒有「兩電一煤」帳單,資科辦亦冀透過與電訊商合作,讓用戶日後提取個人電訊服務帳單作住址證明。

資科辦高級系統經理(數碼個人身分)譚文智預告,智方便日後會連接醫管局流動應用程式「HA Go」,用戶毋須到醫院確認身分,便可透過智方便身分認證登記啟用;亦會連繫積金局應用程式,新入職打工仔毋須親身認證開戶。

作消費券身分認證平台之一

蕭錦榮稱,政府已發內部郵件,鼓勵各部門日後推出新程式時優先考慮配合智方便,並透露電子消費券亦以智方便作其中一個身分認證選擇。至於日後通關後會否應用作「疫苗護照」或相關用途,他說視乎政策局具體措施,但稱智方便猶如「數碼基建」,可在基建放載不同服務,「無限發展」。

市民現或需以不同帳戶、不同密碼登入各銀行的網上系統,被問到智方便會否和銀行合作以同一電子身分認證開通,蕭預料銀行現仍需照顧沒登記智方便的用戶,難摒棄現有網上銀行登入系統,但相信銀行會以智方便開拓其他業務,舉例有銀行在客戶排隊申請提款卡時,職員只需在客戶同意下「掃一掃智方便,核實了身分,之後就直接填表、確認,不需要再去櫃位」。他預期隨智方便連接服務愈多,市民體會到系統方便,登記用戶便會愈多。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智方便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