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港產即時通訊程式 首重保護用戶私隱

【明報專訊】facebook修改WhatsApp私隱條款,要求用戶同意讓fb分享其資料的期限於5月15日屆滿,事件再次引發用戶不滿。有本地軟件公司在7年多前着手開發一個即時通訊程式,以用戶的私隱權、選擇權和數據安全為賣點,強調絕不收集和出售用戶數據;這個程式剛於5月初正式推出,該軟件商聲言要面向世界市場。

明報記者 薛偉傑

yyResearch行政總裁賀漢華表示,不太認同軟件行業愈來愈傾向出售用戶數據來賺取收入的經營方式。另外,網絡騙案愈來愈多,不少騙徒利用電郵或通訊程式等冒充他人身分騙財。他認為:「無理由打開一個電郵或者信息來看,也要擔心發件人是真是假;介紹父母或長者安裝一個通訊程式後,要擔心他們會否被騙錢。」

因此,他們構思要開發一個將用戶私隱權、選擇權和數據安全放在首位的即時通訊程式。由2013年着手開發OpusChat,一年前開始封閉測試,全球共有數百名IT人參與,其中大約一半為香港人。今年5月4日,OpusChat終於完成,在Google Play Store和Apple App Store上架;上架一個星期後,已經有1000多人註冊成用戶。

註冊毋須綁定手機號碼或電郵戶口

賀漢華指出,OpusChat保持最低數據儲存量,當用戶註冊時,不會要求用戶輸入年齡和性別等個人資料,毋須綁定手機號碼或電郵戶口,只需填寫一個顯示名稱即可;這個名稱會在程式上顯示,但其他用戶無法用來搜尋該用戶,以及將他加入聯絡人名單內,向該用戶發出信息,收到「白撞」信息的機會大減。

用戶註冊後,會獲發一個專屬搜索ID和QR Code,用戶給親友掃描或傳送搜索ID後,才能將其加入聯絡人名單內。此外,若用戶的搜索ID或QR Code被聯絡人泄露出去,程式會知悉,會問准該用戶是否批准其他陌生用戶加進聯絡名單。而且,若懷疑已被泄露給其他人,搜索ID和QR Code可以隨時修改。

賀漢華認為,這種設計的好處是用戶可以確保任何人透過OpusChat聯繫前,他可以先確認對方身分,避免受到不必要信息和來電滋擾。如果用戶覺得,他手機電話簿內的朋友都可信,他亦可以設定當這些朋友安裝OpusChat之後,自動接受被他們加入聯絡人名單。

另一方面,OpusChat的用戶可以將其聯絡人細分成多個社交圈子(最多10個),包括家人、朋友、工作等,用戶可以設定到每個社交圈子的權限略有不同。舉例說,家人發出的文字、語音信息和語音通話全部都接受;但部分社交圈子,可設定只接受文字信息。有需要的話,用戶可以按每一個聯絡人來設定其權限。

先確認對方防「白撞」 按社交圈設通訊權限

賀漢華表示,OpusChat要面向全世界,現時界面有繁簡中文、英文、日文4種選擇,但程式可以支援任何文字內容。不過,OpusChat暫時未能在內地軟件商店上架,但香港人和外國人在手機安裝OpusChat,在內地使用沒有問題。

雖然用了超過7年來開發,賀漢華不急於建立收入模式,因為他以前曾經在英國開設軟件公司,被大公司收購,當時已賺了一筆。另外,這類程式一定要先普及,才可以談收費。他相信,若市場接受OpusChat,就會找到收入模式,例如,可以為高要求的大公司提供性能更強的商業版,從而收費,「只要這個程式有貢獻,畀到用戶安全感,我唔信會無收入」。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