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創業快線首辦大師賽 邀初創分享疫下突圍

【明報專訊】貿發局下月舉辦第4屆創業快線,並首辦「大師賽」,邀過往勝出者展示如何透過創業快線擴展業務,以及在疫情下如何轉變經營模式突圍。有參賽者是協助電商網上退貨的平台創辦人,平台營業額自前年推出以來年錄得5倍增長。

電商退貨平台營業額增5倍

「疫下帶動網上零售」已是老生常談,零售以外的新服務卻成突破點。從事電子貿易10多年的溫俊偉(Roy),前年年底推出協助網店退貨的平台Return Helper,他解釋,以往對電商而言退貨是一大痛點:如貨物寄往海外被退,賣家要委託跨境物流取回貨物,動輒需20元美元運貨,若放棄貨物則造成耗損,估計全球網銷退貨率達三成。

去年勝出 已接觸內地投資者

Roy表示,其平台連接多國物流公司,可提供較廉價物流或倉儲服務,平台亦對接網上二手或清貨平台,可將退貨二次銷售,「電商不希望收回貨物,想將貨物變錢」,Roy稱電商使用其平台可省兩成或以上退貨成本,其平台推出一年後營業額獲5倍增長,料今年疫下可保持增長趨勢,更獲網購平台eBay和Amazon選定為大中華區合作伙伴,有信心拓展內地及東南亞市場。

作為去年勝出初創之一,Roy已獲貿發局牽線接觸內地投資者,亦獲安排到台灣接觸當地電商商會,「每商會有200家會員,較方便將平台介紹予台灣業界」,他亦會參加今年首辦的大師賽。貿發局助理總裁梁國浩形容大師賽是「curtain raiser」(揭幕戰),冀讓過往3屆勝出者展示如何「疫下變陣」加速發展。該局今年會辦多項大型活動,其中一項獲信和、希慎等企業參與,由他們提出面對的痛點,再邀初創提供解決方案,勝出者有機會獲企業資助研發,將意念轉化為實體應用。

相關字詞﹕創業快綫 貿發局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