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城大HK TECH 300 校外者洽專利亦可申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投放5億元成立HK TECH 300計劃,於未來3年協助城大學生、校友成立300家初創企業,獲選團隊會獲發放10萬元種子基金以至100萬天使基金投資。城大協理副校長羅璇表示,計劃自3月底啟動至今已收50多個申請,又透露除校內學生及校友外,非校內人士或商界若有意使用城大近1000個專利作商業發展,亦可參與計劃。

啟動1個月 逾50申請

現年24歲、城大中文及歷史學系學生李尚均,2019年創立租車平台Carful,主打年輕人的車輛租賃服務,現時與車隊及個人車行合作,共有20多車輛可供出租,至今有過百單生意,去年獲500萬元天使基金投資。李尚均有意參加校內HK TECH 300計劃,冀藉以開拓人脈及市場。

偕科技園數碼港四大商會覓伙伴

HK TECH 300負責人之一、城大協理副校長羅璇表示,現與科技園公司、數碼港、本港四大商會及校友組織等機構合作,希望透過學校網絡替校內初創尋找投資者,或為初創公司找到合適的培訓服務或專業輔導。

城大計劃未來3年協助校內成立300家初創,除向有意創業的學生、畢業生提供價值1萬元的培訓課程,亦會向獲選團隊發放10萬元種子基金,團隊學習制訂商業計劃簡報、最小可行產品後,獲選公司可獲最高100萬元天使基金投資,再有機會獲推薦申請1000萬元的外來資助。除學生及校友外,羅璇說若有非校內人或商界有意使用城大近1000個專利作商業發展,亦可參與計劃,舉例稱校內於生物科技、5G、建築科技等均有技術專利,歡迎業界查詢及洽談合作。

HK TECH 300設評審委員會,當中三分之一為校內專家或學者,三分之二為科技園、數碼港及商界成員,以評核申請資助的初創公司及其方案。羅璇希望成功的初創日後以不同方式回饋校方,令有關計劃「不止是3年」,而是可持續發展。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創科線 初創企業 HK Tech 300 城大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