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智慧出行5路口測試 感應車龍調節綠燈長短

【明報專訊】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先導計劃為智慧出行措施之一,運輸署於全港物色5路口裝設系統,今年首季完成安裝。荔景敬祖路系統去年11月啟用,至今近半年,當區區議員表示,系統啟用時曾發生兩行車路口同時綠燈,亦曾出現長時間紅燈。另一地點深水埗長沙灣道與欽州街十字路口交通黑點本月測試,有區議員擔心試用存在風險。運輸署表示,系統有故障保險系統,不容許兩個有衝突的行車方向同時綠燈,又表示啟用及測試系統期間會派員實地觀察,確定穩定後才切換全日運作。

明報記者 林穎茵

2017年的《智慧城市藍圖》提出於路口設置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目標今年內試行。該系統透過收集路口實時交通流量,自動調節最理想的紅、綠燈分配時間,減少行人或車輛不同道路使用者的等待時間。

荔景去年11月起試用

區議員:曾見兩車線同時綠燈

裝設於荔景敬祖路念祖街交界的系統去年11月啟用。路口鄰近學校及屋邨,設有3組偵測交通的雷達感應器,以及7組偵測等候過路的行人熱能探測器。葵青區議員蔡雅文表示,收集到街坊意見,認為系統可紓緩繁忙時間車龍的問題,但行人等候過路的時間未見明顯減少。

蔡雅文表示,他曾於去年底目擊該路口兩條行車線同時綠燈,經過車輛大聲響號,險釀意外;又稱系統今年1月行車道交通燈長時間紅燈。他近日再發現當3個路口同時出現車龍,每個路口獲分配的綠燈時間縮短,「每次只容一兩架車過,好快轉燈,反而更擠塞,疏導不了交通」。

運署:保險系統不容同時綠燈

運輸署發言人回應,承認曾於今年1月初派員實地測試期間出現較長紅燈時間,已知悉車輛擠塞,正優化綠燈分配時間設計;署方又表示,系統設有故障保險系統,不會容許或出現兩個可能有衝突的行車方向同時綠燈。

除荔景路口,深水埗長沙灣道與欽州街的十字路口交通黑點亦有裝設系統,長沙灣道往旺角方向設「巴士專線」可轉入欽州街,運輸署表示該路段過往曾出現沒有巴士時段,導致綠燈時段未能有效分配,冀裝設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在路口設兩組偵測交通的雷達感應器,以調節最理想的綠燈分配。運輸署副署長邱國鼎曾形容,該路口為5個試點當中最複雜、最難做,是先導計劃中測試的「終極目標」。

本報記者曾與深水埗區議員李炯實地觀察,發現巴士右轉的綠燈時間約10秒,其間其餘3路口紅燈,料系統可調配綠燈10秒。李炯說,路口附近多個公共設施及商場,如長沙灣政府合署、西九龍中心等,而欽州街盡頭近南昌站近年住宅增多,增加交通負荷,路口長期繁忙,質疑系統是否可在人多車多路口「偷」來綠燈時間,亦擔心測試期間因系統未成熟釀成意外。

運輸署發言人表示,會在測試期間派員實地觀察,確定穩定性後才進一步將系統切換到全日運作模式。

相關字詞﹕區議員 長沙灣道 欽州街 深水埗 交通黑點 智慧出行 運輸署 荔景 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