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教育

上一篇

「IT增潤計劃」伙伴女校:年年超額報名需加班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底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至4月初已有逾120所中學申請資助,當中57所已獲批,涉及總資助約2200萬元。該計劃前身為2015年開展的「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傳統女校聖保祿學校為計劃伙伴學校之一,額外設增潤班讓學生學習進階IT知識,如編程、機械人技術、物聯網等,該校數學科教師兼學校科技發展主任李潤佳稱,增潤班受學生歡迎,每年超額報名,要加開一班,認為計劃讓學校培育出具備科技能力的人才,應付未來發展。

學3D打印編App 學生:增參賽機會

「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2015年開展,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選擇8間中學作為伙伴學校,提供共500萬元資助,8年間為中二至中六學生額外設增潤班學習進階IT知識。李潤佳稱,資助主要用作師資培訓及邀請與業界公司、IT培訓組織等合作,令學生接觸到最新科技。

聖保祿學校中六學生杜穎潼稱,自初中開始上增潤班,學過3D打印、機械人、編寫流動應用程式等,課程讓她有更多參賽機會,前年曾參加製作士多啤梨機械人比賽,製作出以人工智能分類士多啤梨的機器,更贏得前往英國考察的機會,其間啟發了她對科學傳播的興趣,冀可入讀相關學科。

李潤佳說,學校開辦IT課程,目的是引起學生興趣,培育出具備科技能力的人才,他舉例有學生想從醫,希望學校產出的醫生懂得應用IT,「因為未來醫生可能用機械人做手術,以電腦視覺檢視X光片」,將IT技能應用到不同領域。

實驗室計劃擴至小學 3年資助40萬

資科辦高級系統經理(產業發展部)孫宇萬稱,去年推出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將取代增潤計劃,所有公帑資助的中學都可申請3學年最多100萬元資助,冀資助可助學校舉辦更多IT相關課外活動,創造氛圍,提升學生興趣及增長資訊科技知識。計劃將推展至小學,名為「奇趣IT識多啲」,預計下學年起接受申請,3學年最多40萬元資助。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 聖保祿學校 資科辦 奇趣IT識多啲 中學IT創新實驗室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