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港手遊商開發戀愛遊戲 靠「爆肌」男角打入歐美

【明報專訊】「十多年前,大家會讀張小嫻的愛情小說。時代改變,無人在地鐵讀書,只看手機,但女性仍需滿足情感需求,我們則以遊戲App呈現愛情小說。」本地遊戲開發商Zoomob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羅志邦說,其公司主力創作面向女性的互動小說遊戲,已開發4個同類型的流動應用程式。開發團隊表示,遊戲最初進入歐美市場時過於「迪士尼風」,一度「水土不服」,其後憑改劇本,再加上「40吋胸、爆肌」男角色,打入當地市場。

專攻女性市場 組女性為主團隊

2015年成立的Zoomob,3年前開始製作針對女性市場的手機遊戲。羅志邦說,男性遊戲市場競爭激烈,舉例「轉珠」類遊戲已有500個以上,反觀女性遊戲市場被忽略,以其製作的戀愛互動小說遊戲為例,歐美市場少於15個,他引述市場調查顯示,68%女性願意「課金」,他為此組成以女性為主的團隊開發相關遊戲。

初以日系思維開發 歐美「水土不服」

該公司項目經理馮可欣表示,戀愛互動遊戲源於日本「乙女遊戲」。他們最初亦以日系思維開發,惟外銷至歐美市場卻發現「嚴重水土不服」。她說,日系遊戲針對女主角的設定較少,但歐美玩家強調個人特色,在個人角色設定中「膚色、髮型、衣着要有得揀,以增加代入感」。故事最初亦被感覺太少女及「迪士尼風」,團隊大改劇本,找來以英語為母語的寫手設計故事;男角亦較重陽剛味,「個個40吋胸、爆肌」,才成功在歐美市場分一杯羹。

因審查嚴放棄內地市場 專注「打世界波」

Zoomob目前已開發4個同類遊戲,包括不同類型故事如吸血鬼、人狼等。羅說,現正籌備第二季推出「韓風」遊戲,「男角會作韓星打扮,故事則由經常看韓劇、於浸大修讀過電影編劇課程的女同事創作」,冀打進東南亞市場。

至於大灣區及內地市場,羅志邦說「已經果斷放棄」,因內地會審查內容,「他們對『愛情』很敏感,不能與上司發生感情,鬼神唔得,政治唔得,不倫戀唔得,包二奶、勾三搭四、婚前性行為、學生拍拖等都唔得」,索性放棄,專注「打世界波」。作為數碼港培育公司,其公司獲培育計劃50萬元資助,他透露公司已有盈利,每年有七位數字收入,近日更獲上市公司IGG注資,冀加強營銷及發行。

明報記者 林穎茵

相關字詞﹕數碼港 電競 愛情小說 張小嫻 遊戲開發商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