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DSE新科免費平台學IT 協辦IBM:貼近業界所需

【明報專訊】「『資訊及通訊科技(ICT)』是中學文憑試(DSE)中傳統的選修科目之一,內容亦相當傳統,編程語言方面,仍在教1970年代的Pascal。」IBM政府及企業事務/企業社會責任經理陳國成說,去年起獲教育局支持,與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浸大合作,基於IBM「P-TECH學習模式」發展出「資訊科技精要(Tech Basic)」,為DSE應用學習科目之一,冀將現代所需技術及業界資訊與學校連接。

目前已有5間本地學校、過百名學生參與。另外,IBM去年中推出自學平台「Open P-TECH」,期望今年內與50間學校合作,將新興技術如聊天機械人、區塊鏈、網絡安全等科技知識帶入學校。

P-TECH全球240學校使用

IBM早於2011年推出「P-TECH學習模式」,將新興應用科技帶入學校,現時全球已有28個國家及地區、逾240間學校推行。IBM去年獲教育局支持,與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浸大合作,開發出DSE應用學習科目「資訊科技精要」課程。學生於中四至中六需學習6個課題,包括資訊科技概要、編程、數據分析、開發應用程式等。陳國成表示,對比傳統的ICT學科,其課程最大特色是內容貼近業界所需,亦重視學生與科技業界交流,學生可到科技公司參訪,亦有科技從業員與學生分享。

非學生亦可使用 學新興技術

去年5月,IBM美國總部於全球推出免費網上自學平台「Open P-TECH」,除學生以外,在職或退休者都可透過平台學習新興科技,包括聊天機械人、區塊鏈、網絡安全等主題。

陳國成表示,公司冀利用平台上的內容,將科技知識帶入校園,而IBM的義工亦可於學校協辦活動,令教學內容更生動,從而與學生有更多互動。

萬鈞伯裘書院為其中一間正參與課程的學校,去年有25名學生修讀課程,今年有21名。該校學生均表示,因對電腦及編程感興趣才選修,其中同時修讀ICT及IBM課程的中五生張毅灝表示,ICT學科包含的課題多,而IBM的課程對於課題講解較深入,兩邊的學習可互補。

明報記者 林穎茵

相關字詞﹕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