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測臭味數廁紙 初創研發智能廁所 提醒清潔補充 顯示排隊時間分流用家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2.0》,提出利用物聯網技術,推行智慧公廁試點計劃,改善公廁衛生和服務。本地初創公司blutech.io開發「智能廁所人工智能物聯網系統」,可向用家展示排隊時間、分流用家到使用率較低的廁所,亦可提醒物管人員廁所用品使用情况等,以適時派員補充、護理,獲商場、醫院採用。blutech.io公司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許浚傑認為,智慧廁所最重要讓用家感到方便,並提升廁所維護工作效率。

結合AI物聯網技術 設各式感應器

本報2018年曾訪問blutech.io兩名創辦人許浚傑及萬笑歌,當時他們開發智能潛水鏡,但考慮到潛水鏡牽涉用家人身安全,不敢將產品雛型應用於實際潛水,後來放棄研發。但因二人曾以潛水鏡參賽,獲創業導師介紹予正尋找智能廁所方案的建材及工程公司,二人2019年中開始研發智能廁所方案,以人工智能結合物聯網技術,開發偵測廁所氣味、廁格使用、廁紙用量、梘液用量等多個感應器。

「開發一個感應器不難,但要將所有感應器連接就不容易。」許浚傑說,在廁所裝設智能系統的最大問題,在於廁所通常位於商場死角,網絡信號較差;廁格分隔板亦會阻擋信號傳播,令數據未能實時傳到後台。

標示牌顯示廁格空位 兼傳數據到後台

為解決問題,他們在廁所內顯示廁格空位的標示牌增加功能,一方面收集廁所內所有感應器的信號,供實時標示廁格空位;另一方面加設「信號轉發器」,將要進一步處理的數據,如氣味、廁所用品用量等,傳到後台系統供物管公司人員檢視。

除了硬件開發,許浚傑說團隊正開發預測排隊時間功能。考慮到個人私隱,他們利用低解像度熱感裝置偵測人龍,得出時間後,用家可得知商場其他不同廁所等候情况,有效分散人流;從物管角度,系統亦可預視廁所使用量,方便公司有效分配人手往補給,毋須常駐清潔人員在廁所。

上月奪獎 公院商場採用方案

創辦人:最重要以人為本

blutech.io開業年多,方案上月奪政府主辦的「2020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全年大獎。許透露,中環街市活化項目、商場、公營醫院等已採用其方案,亦有新加坡、澳洲、土耳其等地商家感興趣。對於政府推行智慧公廁試點計劃,許認為智慧廁所最重要以人為本,讓用家感到方便,亦要改善清潔及管理人員的工作環境。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智慧廁所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