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港創家用吞嚥電刺激儀 患者可每日訓練 言語治療師指導後才出租 月租數百元

【明報專訊】上星期報道有本地初創公司研發出「即食原貌軟餐」等,協助吞嚥困難人士尋回進食的樂趣。其實,有些訓練可能幫到吞嚥困難人士,其中「吞嚥肌肉電刺激」就是常用療法。有港商伙拍美國公司,研發出全球第一部手提的吞嚥肌肉電刺激儀,出租給吞嚥困難人士,讓他們可以每日在家練習,希望有助加快復元。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黃志東

專門代理外國醫療復康產品的翹弦有限公司(GSBE Company Limited),董事總經理何健輝表示,美國言語治療師Teresa Biber LoMonte在1999年研究出一種稱為The Biber Protocol的吞嚥肌肉電刺激療法,以訓練有吞嚥困難的人,協助他們恢復或改善吞嚥能力,這種技術獲得專利。但本地一直沒有機構引入這種訓練方法和儀器,時至2014年,公司邀請Teresa Biber LoMonte來港培訓言語治療師,才將The Biber Protocol引入香港,協助本地吞嚥困難人士。

伙美國言語治療師合作開發

由2014年至2020年底,公司和Teresa Biber LoMonte合作,本地有超過400名言語治療師完成Biber Protocol吞嚥電療法培訓,可以為吞嚥困難人士提供電刺激訓練。

何健輝稱,他父親因為鼻咽癌逝世,去世前好一段時間有嚴重吞嚥困難,無法進食,只能靠插喉來給養。雖然過去幾年陸續培訓數百名本地言語治療師,但何健輝認為最大樽頸是,言語治療師為每名吞嚥困難人士提供服務的頻率始終有限。

Biber Protocol吞嚥電療法臨牀講師、言語治療師林詩娟表示,言語治療師提供The Biber Protocol電刺激訓練收費一般每次由數百至1000元不等;若要上門服務,每次收費就要1000多元。由於費用關係和言語治療師時間有限,大部分吞嚥困難人士每周只能接受一兩次電刺激訓練。

何健輝表示,以往曾有不少吞嚥困難人士或家屬詢問,可否租Biber Protocol電刺激訓練儀器回家使用,但儀器相當大型,售價非常貴,亦不是設計給一般人操作。因此,公司和Teresa Biber LoMonte在2018年合作開發一款新電刺激訓練儀BiberPLUS+,特點包括成本比以往大型儀器低一截;體積小至可以手提,只需兩枚AA電池就能夠開動;其設計大幅簡化,已經內置常用模式和參數等。

兩枚AA電池開動 設計大幅簡化

何健輝續稱,用了兩年物色合適代工廠,找到一家英國工廠代工,去年10月底量產。首批BiberPLUS+在去年底運到香港,香港成為全世界最先推出手提吞嚥肌肉電刺激儀器的地區。不過,他指出,公司只將BiberPLUS+賣給醫院及具備Biber Protocol吞嚥電療法資格的言語治療師,吞嚥困難人士需先諮詢合資格言語治療師,再透過治療師來租用。因為要確保吞嚥困難人士適合使用這種療法,以及他們經過合資格言語治療師指導,知道如何使用BiberPLUS+。

至於每部BiberPLUS+租金是每月數百元,通常以3個月為期,期滿後吞嚥困難人士可以選擇是否續租。何健輝表示,不太想將儀器賣斷給吞嚥困難人士,是希望他們經過一段時間的電刺激訓練後,吞嚥能力能夠恢復正常,毋須長期倚賴儀器。除非有吞嚥困難人士確實有需要長期甚或終生使用,屆時雙方再商討。

今年出口到台灣菲律賓

林詩娟表示,吞嚥困難人士現在可以每日用BiberPLUS+進行3次電刺激訓練,可以一面進食、一面使用,相信會有助他們的肌肉協調能力加快改善。

何健輝表示,繼香港之後,公司在去年底運了一批BiberPLUS+到泰國,用來訓練當地的言語治療師。今年稍後時間,會出口到台灣和菲律賓,而英國亦可能在第二季開始發售。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