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S00002

疫下科技園創科賽 尋外賣廢物長幼社交方案

【明報專訊】創新科技署與科技園合辦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昨起接受報名。首屆活動主題為「智創香港新常態」,參賽者或隊伍需就「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保持社交聯繫」兩個議題,提出創科方案。被問到防疫措施下學校停課,會否影響學生組參與人數,創新科技署長潘婷婷表示,現時學生已習慣網上學習,有信心學校會協助同學參與比賽,而提交作品、工作坊等亦可透過網上進行。

被問停課礙參賽 稱網上辦工作坊

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分小學、中學、大專生及公開組,各組可個人或2至5人的團隊模式參賽,就「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保持社交聯繫」的特定情境提供創科方案,前者主要是解決即棄餐具和廚餘衍生的環境問題;後者主要涉長者和兒童在保持社交距離和遠程學習的身心健康。

社署環保署支持 助方案「落地」

潘婷婷表示,選出上述主題,是因公眾今年對疫情有深切感受:如餐飲「打包」新增廚餘、餐具問題;保持社交距離亦讓人關注如何與家人、朋友,長者、兒童等聯繫,呼籲公眾參與比賽提出解決方案。而在社署、環保署支持下,比賽中的好作品可通過該兩部門或其他公營機構採用,協助產品「落地」。

她又稱,學生因疫情未能回校,對學校鼓勵或帶領同學做有關比賽的研究會有影響,故已延長活動至約4個月時間予參加者準備。她認為年輕一代已習慣網上學習,將與科技園合作提供網上工作坊予教師,向教師介紹創科知識及創業技巧,冀傳遞與同學,鼓勵他們參賽。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科技園有具教育和指導性的中小學培育計劃可提供予學生;而園區的培育計劃中亦有產品開發、商務培訓、與投資者接觸的指導服務,可帶領及引導參加者走商品化之路。公開組比賽允許非本地參加者,黃稱參賽者不限於大灣區或海外團隊,但需就香港特定情况提出解決方案。

「城市創科大挑戰」由特首林鄭月娥於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建議撥出5億元,在未來5年每年舉辦,以邀請社會各界提出與生活相關的創科解決方案,並提供機會在合適的公營機構試行。

相關字詞﹕科技園公司 創新科技署 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