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疫下兩極 電競場寒冬遊戲銷售火紅 港產「街霸」選手去年收入55萬:今年網上賽無獎金

【明報專訊】防疫措施下,公眾娛樂場所、遊樂場所、遊戲機中心等多次被關閉,電競場地無一倖免,有場地經營者大呻「零收入」,但同時因市民多留家,遊戲機及遊戲銷售量增加。全球遊戲市場收入大增,有業界表示,今年市場發展兩極化,線下無人線上多。本地專營電競戰隊管理的Talon Esports營運總監黃天佑表示,因不少電競比賽改於網上進行吸引更多觀眾看直播,今年公司整體收入沒有受太大影響,但旗下職業選手因線上比賽不設獎金,收入縮水。

明報記者 林穎茵

葉文豪自12歲起開始玩格鬥類遊戲,5年前以網名Hotdog29玩「街霸」(Street Fighter V) ,及後到不同國家參與公開賽,3年前因在香港站表現出色,被Talon Esports招攬,成為公司首名職業電競選手。至去年,葉於「街霸」個人賽成績於全球排名第五,葉文豪表示,未計薪酬及贊助,去年獎金收入逾7萬美元(約55萬港元)。

格鬥遊戲網速所限 網上對戰不設獎金

疫情下各國封城、限制出入境,葉文豪亦受影響︰「『街霸』一般與對手於線下對戰,因線上作賽難以確保網絡穩定,若反應慢了少許就會被攻擊,因此今年所有線上賽都沒有獎金。」他說,今年全年只於9月到美國出戰過一場聯賽。

除了「街霸」代表,Talon Esports另有6隊電競戰隊,40名選手分別來自香港、台灣、韓國、泰國,參與「英雄聯盟」、「傳說對決」、「部落衝突:皇室戰爭」等6個遊戲,並正計劃明年於菲律賓組新戰隊。Talon Esports營運總監黃天佑說,今年公司整體收入其實沒有大影響,且見更多人於網上觀看比賽直播,人數是以往兩三倍,吸引品牌注意,透過電競比賽加強網上推廣。

雖然收入沒影響,黃天佑認為,線上比賽始終不及現場比賽般帶動氣氛,並可與現場觀眾互動。他認為,要在港推廣電競須靠現場比賽,舉例可在商場做小型的,或到會展辦大型比賽,讓未接觸過電競的人感受氣氛。

倡電競節爭辦總決賽 促進旅業

黃天佑建議,政府未來可改善過去兩年辦過的「電競音樂節」,以活動經費邀請大型遊戲開發商在港辦電競總決賽,引起本地關注同時,亦吸引周邊城市的人來港,促進旅遊業。

相關字詞﹕傳說對決 英雄聯盟 街霸 電競戰隊 電競場地 電競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