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滅菌寶系列產生臭氧 自製「消毒櫃」

【明報專訊】葉柏廉的家族企業在內地從事精密技術行業已不下20年,而他本人自小亦對機械技術興趣濃厚。他在本地大學畢業後,曾經赴韓國最大3D打印公司Rokit學習。他在2014年回到內地,加入其家族企業工作,負責設計自動化生產方案,以及研製自動化設備。

時至2016年,他因為看好智能家具的前景,研發出一種「智能收納櫃」,櫃門由電動控制,只要輕按表面就會自動打開。在手機App記下物件放在哪個智能收納櫃,萬一忘記時,在App輸入物件名稱,相關智能收納櫃會自動打開。現時,這種智能收納櫃在內地幾個省份都有銷售。今年初,其家族企業重組,將智能家具研發部門分拆成為科迪斯。

新冠疫情爆發之後,科迪斯除了研製口罩換氣風扇MASK FAN Lite和MASK FAN之外,先後推出「滅菌寶」(SteriliBOT)和「滅菌寶S2」(SteriliBOT S2)兩款小型消毒設備,分別已賣出約1萬件和約7000件。

S2加入紫外光消毒功能

這兩款產品的原理簡單,是透過產生臭氧,讓一般人自製「消毒櫃」。只要將它們和衣物鞋履、手袋、書包等一起放入一個塑膠箱內大約30分鐘,就可以殺死這些隨身物品的細菌和病毒。至於滅菌寶S2加入了鋰電池、時間掣及紫外光消毒功能。

在停課時期,本地不少小學和幼稚園都有購入滅菌寶或滅菌寶S2,用來消毒學生家人交來的功課,亦有安老院用來消毒衣服、毛巾、枕頭套等。售價分別約499和549元。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