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擬一年後推升級版 加入連續纖維功能

【明報專訊】Syncord 3D Technology Limited由5名科技大學畢業生創辦,其中4人都曾經修讀機械工程學士或碩士課程,張毅先後取得計算機工程學士學位及科技領導及創業碩士學位。截至現時,公司已累積投入約100萬元,全部都是來自「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資助及5人的積蓄。

張毅表示,明年初推出的5軸3D打印機算是基本型,公司已有計劃,在明年底或2022年初再推出一款升級版。這款升級版的尺寸和基本型相若,但最大打印體積會增加1至2倍,並會加入連續纖維功能,即是可以將塑料包着一條幼細的纖維再打印出來。這樣有如水泥包鋼筋,令到打印體的強度大增,直逼金屬。纖維方面,用戶可以選擇玻璃纖維、碳纖維或凱芙拉(Kelvar,即避彈衣常用的物料)。視乎不同物料以及客戶需要的強度,纖維的直徑由0.02mm至0.1mm不等。

公司表示,這款連續纖維版5軸3D打印機售價可能要超過10萬元,其定位已經達到半工業級,僅次於使用激光熔化技術的3D金屬打印機。現時市場上只有幾家美國和俄羅斯公司推出加入連續纖維功能的3D打印機,但售價至少也要20多萬元,而且不是5軸設計。張毅等人認為要研發出升級版,估計要再投資200萬至400萬元,公司近期已開始和投資者商討融資問題。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