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傳統車霸充電位 房協車牌識別助管理

【明報專訊】「上年我們開始在停車場加裝充電泊位,卻出現投訴,有電動車主第二日要出車,車場充電泊位卻被其他車佔用一整晚,導致無法充電,出不到車。」香港房屋協會高級經理(商業租務)徐勛接投訴後,認為問題非單一事件,遂與充電器及閘機廠商想出解決方案,除於出入閘機安裝車牌識別系統,亦進一步於充電泊位加裝系統,又向佔用充電泊位者每小時收費10元,加強管理,改善充電泊位一位難求問題。

房協轄下有56個停車場,兩年前已陸續在其中44個適用的停車場,引入車牌識別系統,提供「無感出入閘」,透過鏡頭記錄車牌號碼及泊車時間,以計算泊車費,月租車主毋須再拍卡出入,時租車主亦只須在離開時拍八達通付費即可。

去年房協陸續在停車場中加裝充電泊位,以便利電動車主在場內充電。不過,徐勛表示,由於現有停車場在設計時未有要求充電設施,電力不足以在全部車位加裝充電器,只能裝設一至兩個充電泊位。徐說,理想情况下,電動車主可輪流使用,但亦不時出現充電泊位被非電動車佔用或被長期霸佔。他認為,此非單一事件,「你看看facebook上的群組就知道問題嚴重」,遂決定解決問題。

泊充電位每小時加收10元

徐勛去年與充電器廠商談及問題時,發現產品亦可加裝鏡頭識別車牌,並可向閘機廠商提供車牌號碼、泊車時間的資料,因此度身訂做出充電泊位管理方案:以鏡頭識別使用充電泊位的車牌,不論有否充電,均需額外收取每小時10元佔用費。佔用充電泊位的車牌號碼、泊車時間資料會傳送到閘機,統一計算泊車費,過程中不會增加車主使用手續,同樣在車輛離場時繳費即可。

徐勛強調,收費目的並非賺錢,只為提升對充電泊位的管理及用戶體驗,又稱安裝系統後再無出現投訴。房協去年底開始於設有充電泊位的停車場加裝系統,現已在6個停車場中使用,正推展至另外13個停車場,目標在明年首季完成,包括硬件及拉線工程,平均一個停車場的安裝費為約20萬元。

研增網上付款預留車位功能

除了「無感出入閘」及智能充電泊位管理,徐勛又透露,現正研究未來增加網上付款、顯示充電泊位可用量、預留車位等功能,配合智慧城市發展。

明報記者 林穎茵

相關字詞﹕電動車 車牌識別系統 房協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