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台設製作基地 「港商變不吃香」

【明報專訊】馮憲平與團隊研發低成本、可將廢熱轉電的「直接熱充電電池」,3年前成立公司將技術商品化。馮憲平說,以往港、台關係很好,但隨着去年的反修例運動、中美貿易戰、《港區國安法》推出等事件,增加了營商的不確定性。

馮憲平說,2017年在港成立公司後,籌備一年多,原想加入香港科學園,利用園區內可處理化學品的濕實驗室設備做研發工作,不過當時園區「客滿」,團隊遂到深圳、東莞、惠州等地物色廠房,離香港較近,更有地利開發內地市場。

稱國安法實施後

港商歸類內地 銀行設限

至去年夏天準備大裝修廠房,香港發生反修例示威運動,團隊發現形勢不明朗,決定放棄內地廠房,改到台中設廠,「不確定性很多,不知未來(內地)政府法令怎麼走,就回台灣,反正是home town」。目前團隊在港研發,台灣為電池材料製作基地。

至港區國安法實施,又再出現不確定性,「以前港、台關係很好,我們團隊本身是台灣人,因公司在港成立,也算港商,加上是港大的研究,做的工作新穎,台中的(創業)孵化器歡迎我們,獲得大場地,更會出力幫忙安排設備;現在港商(在台灣)不吃香,歸納成內地一部分,待遇跟內地(商人)一樣,甚至有限制」。馮憲平說,今年起匯錢到台灣增加手續,「銀行會問很多問題,更可能設限」,只能在台募資,年初獲得種子基金約500萬港元擴建廠房,「如在港募資,可能多一個零」。

指港仍有兩優勢 冀聲譽可保持

馮說香港目前仍有優勢,一方面未感受到學術自由受影響,而且「生源充足」,世界各地優秀學生來港做博士研究,「做研究最緊要的是人及資源」,期望香港可保持聲譽。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