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研發晶片檢測器 同時檢測5種病

【明報專訊】世衛組織早前宣布,美國雅培和韓國SD Biosensor已經與蓋茨基金會達成協議,兩者將會在6個月內生產1.2億份「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測試劑」(準確率介乎八成至九成),提供給133個國家或地區,每劑定價在5美元(39港元)以內。

可檢測新冠病毒抗原等

對此,梁修珀表示,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測試劑面世之後,新蝶呤檢測服務仍有存在價值,因為可以用來篩查很多疾病。此外,公司正在研發一種使用深喉唾液來測試的晶片檢測產品,內置5個檢測器,可以一次過快速測試5種化學物質指數或病毒抗原,計劃將新蝶呤指數、新冠病毒抗原及某些禽流感病毒抗原測試放在一起,亦有可能加入SARS病毒或伊波拉病毒抗原測試,最終組合仍在考慮中。

已造出產品原型

梁修珀透露,現時已造出產品原型,但研發晶片的投資相對較大,要完成全部研發工作,需要再投資一筆錢。所以,公司計劃申請「創新及科技基金」或內地地方政府資助。至於這種晶片測試產品的零售價,可以控制到相當廉宜,每件數十元也有可能。因為這種晶片測試產品的優點是使用的化學品較廉宜,若每批次生產7萬片晶片或以上,平均成本會比生物化學試劑更低。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