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科大團隊靠兩招 贏港區機械人大賽

【明報專訊】傳球機械人從球架取下欖球拋給擊球機械人,後者穿過障礙物放下欖球「達陣」得分;完成5次達陣後,傳球機械人再取欖球踢向「龍門」,入球再得分。香港科技大學「征龍」團隊,憑其研發的獨立轉向底盤以及半自動操作,於「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滿分奪冠。團隊表示,是次比賽重點在兩台機械人之間合作,自動操作可減人為失誤。

獨立轉向底盤加半自動操作

今屆「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主辦國為斐濟,以「欖球賽」為主題,參賽隊伍須設計兩個機械人,完成取球、傳球、帶球「達陣」及踢球等任務。因應疫情發展,香港區大專生賽事由6月延至9月初閉門舉行。

「征龍」團隊於港區比賽滿分奪冠,隊長姚卓同表示,有別以往使用「全向輪(Omni Wheel)」在某些方向前進速度會受限,擊球機械人今年首次試用研發兩年的「獨立轉向底盤(independent steering)」走動,令機械人可四方八面全速前進。他們又參考真實欖球隊訓練用的欖球發射器,研發以機械人兩個滑輪將欖球彈出,確保力度足夠。

姚卓同說,「征龍」機械人運用大量感應器,以半自動操作,如當感應到成功接球,它會自動將球跌落夾具夾好,到達指定地方再將球「達陣」,人手操作移動,細微動作則自動完成,可減人為錯誤。

科大另一團隊「火之龍」原打算以全自動形式出賽,就讀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3年級的隊長林卓禧稱,因場地測試期間部分感應器受損,未能展示實力。

明年比賽由中國主辦,以「投壺」為主題,帶隊的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胡錦添說,隊伍正作準備,並招收及訓練隊員,盼傳承經驗及知識。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香港科技大學 科大 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