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受惠創科實習計劃 AI初企盼恒常資助

【明報專訊】「我們的工作解決兩個問題:在哪裏?做什麼?」本地初創企業Arical技術總監王𤨢燊表示,去年底起開發人工智能分析方案,幫助商戶、發展商等分析不同場地的發展潛力,協助投資決定。團隊今年暑假聘請10多名大學生實習,協助開發產品。公司受惠於政府今年新推出的「創科實習計劃」,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相類似的實習計劃,津貼實習生薪金。Arical行政總裁田學維促請政府將實習資助恆常化,為STEM學生提供實習機會,亦令科技公司覓得人才。

明報記者 林穎茵

Arical兩年前成立時,主要針對建築設計開發AI方案,發展商可利用方案建立合乎建築條例及準則的立體模型,參考模型的樓宇排列、坐向作物業估值。田學維及後發現客戶需求在更前期,考慮應否投資該地皮、地皮應發展什麼項目等問題,然而以往投資決定「憑經驗、傳統智慧」,未有足夠數據支持,故去年底開發應用地理空間數據的人工智能分析方案,為商家、發展商等在投資前期,分析場地價值及潛力。

分析場地發展潛力 助投資決定

王𤨢燊說,該方案需大量數據,他舉例若要在長沙灣開餐廳,要分析該區客源、競爭對手、食物款式及價格等資料。公司團隊原本只有4人,故今年暑假聘請10多名大學生到公司實習,分為數據處理組及人工智能組,前者蒐集及篩選數據,後者利用數據建立分析模型,實習生參與整個產品開發過程。

自行摸索工作模式 學生稱有成功感

暑假前於VTC修讀金融科技,現為理大金融科技三年級生的關景嵐負責蒐集數據,他以街道圖製作出5分鐘步行圈,屬分析方案一部分。他表示,過去曾於大型地產公司實習,「試過一日返工,半日在碎紙」,又曾於大型IT公司實習,但只能按指示工作,「有如工具人」。今次到初創公司實習,在得知目標後,他可自行摸索工作方式,「感覺成果是自己做出來,不單是照別人的意思做,有更大成功感」,這亦是他心目中IT公司應有的工作模式。

中大數學系畢業、現為港大數據科學碩士生的唐子彬稱,負責建立數據模型只有兩、三人,若缺少其幫助,項目無法繼續,因而感到自己在團隊的重要。

司受惠於政府「創科實習計劃」,每名實習學生可獲每月10500元津貼,部分實習生則由科技園公司與摩根大通合作的NxTEC 3.0實習計劃資助。田學維期望,政府可考慮將實習資助計劃恆常化,為STEM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同時令本地科技公司在實習生幫助下加快發展。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